一园尽揽芳华 一眼 遍观世界

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 发

“冰城”山水搬进世园会 陈高君 摄

游客游览世园会 张孔生 摄

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 发

哈尔滨园 陈高君 摄

园内游人如织 张孔生 摄

一园尽揽芳华 一眼遍观世界

2021年扬州世园会拉开帷幕,每天数万市民和游客前去参观。扬州世园会给他们留下了怎样的印象?记者昨天进行了调查。

“家门口就能看世园会很开心”

昨天,仪征枣林湾枣林北苑的居民孙秀琴一吃过午饭便来到世园会欣赏美景,看着盛开的鲜花、别致的建筑、热闹的场面,56岁的她这里拍拍,那里照照。2007年政府开始打造枣林湾生态园区,不上工业项目,修复过去留下的矿坑,10多年的生态保护,让植物重新生长。“现在这里变成了美丽的大公园,家门口就能看世园会,想想就开心!”她高兴地告诉记者。

68岁的卜女士是坐在轮椅上到世园会现场的,虽然她脊椎增生,身体不好,但坚持要来看一看,在现场她开心地说:“真是想不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各地建筑和风光,太迷人了!”

在“梦幻叠瀑”前的广场上,仪征的郁女士和4个姐妹摆起了造型拍照,她们说,以前一直想看黄果树瀑布,但一直未能如愿,想不到,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壮观的瀑布。“太震撼了!感觉太美了!我们要拍成抖音,把扬州世园会的美景向大家宣传。”

“父亲腿脚不灵便,一直不能外出,我也在外地工作,每年回来次数很少。这次回来休假,听说世园会开幕,便带着父亲前来感受一下世园会的氛围,尽尽孝心。”从深圳回来的王峰告诉记者。

“各展园百花齐放各具特色”

本届扬州世园会充分发挥世界造园宝典《园冶》成书之乡的独特优势,全面践行“虽有人作,宛自天开”的园冶思想和“巧于因借,精在体宜”的造园法则,匠心独运,精工创造。

记者探园发现,海外展园同样特色鲜明。以“沙漠海滨之国”为主题设计的非洲吉布提园,呈现了沙漠植物、海岸线、非洲木雕等景观;荷兰布雷达展园以梵高的名作《田园》为蓝本,展现不同时节的自然之景;葡中旅游园则以“返璞归真,拥抱自然”为理念,打造反映葡萄牙农业景观的生态园。

对本届世园会,专家怎么看?扬州市住建部门的负责同志说,虽然东西方在园林园艺方面的理念不同,建造手段不一,中国园林追求道法自然,也包含着古人疏堵结合治水的哲学智慧,而西方园林设计遵循几何学原则,讲究对称美。这让世园会里的展园和场馆丰富多彩起来,百花齐放,各具特色。

今年31岁的林慨是三亚的专业园林工作者,10年前,他从扬州高校的园林专业毕业,从事林业工作至今。谈起世园会和扬州的城市建设,他说,这次世园会建设的一个个展园和场馆,让他震撼。各个展园的设计、制作都很专业,体现了很高的水准,呈现出的亮点也让人目不暇接。从专业的角度看,各展园各有特色,呈现出不一样的风格,展现出来的园林园艺更是精彩纷呈。扬州展园不但造型别具一格,选用材料崇尚自然,不少地方更采用了新理念、新技术,做到了继承和创新的精巧融合,全方位呈现了扬州园林艺术,让扬州这个“好地方”,完美呈现在了中外嘉宾面前。

“我是第一次来,此前就听说过扬州,对扬州古老的文化情有独钟。这次,我不仅游览了古城,感受到了扬州人的热情好客,而且还到世园会看到了展园,这些展园让人眼前一亮,给人一种美好的感觉。”来自葡萄牙的马里奥开心地说。 记者 张孔生 丁佐春

责任编辑: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