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者乐山丨三湘十二峰个人向“安利”

编者按:清明悄悄挥手告别,五一即将到访三湘。亲爱的小伙伴,与其宅家沉迷手机,不如假期相逢于山峦之巅吧!时刻小编整理了湖南十二座春夏登高推荐山峰,快来看看你的PICK吧!(个人向安利,排名不分先后~)
一.【宁远·九嶷山】
图片
九嶷山又名苍梧山,位于九嶷圣地、德孝之源,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城南,属南岭山脉之萌渚岭,纵横2000余里,南接罗浮山,北连衡岳。这里峰峦叠峙,深邃幽奇,千米以上高峰有90多处,多为砂页岩、花岗岩、变质岩组成。素以独特的风光,奇异的溶洞,古老的文物,动人的传说,驰名中外。九嶷山下舜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五帝”之一舜帝的陵庙,作为舜帝的藏精之地,素来享有中华民族的人文圣地,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之美誉。
二.【长沙·岳麓山】
图片
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湘江西岸,是南岳72峰的尾峰,海拔300.8米,属城市山岳型风景名胜区。岳麓山共有植物种类977种,古树名木较多,如晋朝罗汉松、唐代银杏、宋元香樟、明清枫栗。岳麓山省级以上重点保护文物有15处,有多位烈士、名人墓葬。岳麓山山下有被列为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首的岳麓书院,山腰有被誉为“汉魏最初名胜,湖湘第一道场”的古麓山寺,山顶有云麓道宫,因此岳麓山还是儒、佛、道三教相互交融的地区。
三.【宜章·莽山】
图片
位于湘粤边界,郴州市宜章县境内,地处南岭山脉北麓,东、西、南与广东省乳源、连州、阳山相邻。莽山地形复杂,山峰尖削,沟壑纵横,境内1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150多座,最高峰猛坑石海拔1902米。这里是瑶民聚居地,土地肥沃,气候湿润,雨量充沛,常有云雾笼罩。
四.【新宁·崀山】
图片
位于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境内,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包括天一巷、辣椒峰、扶夷江、八角寨、紫霞峒、天生桥六大景区,18处风景小区,已发现和命名的重要景点有500余处,总面积108平方千米,属典型的丹霞地貌。完整的红盆丹霞地貌,全国第一。
五.【张家界·天门山】
图片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地处张家市永定区境内,为张家界市第二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主峰天门山古称嵩梁山,是张家界永定区海拔最高的山,北距城区8公里,因自然奇观天门洞而得名,是最早被记入史册的名山。主要景点推荐:天门洞开景区(上天梯、天门洞、天门山索道、通天大道、空中石林),碧野瑶台景区,觅仙奇境景区等。
六.【张家界·天子山】
图片
天子山东临索溪峪,南接张家界,北依桑植县,是武陵源区四大风景之一。素有“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的美誉,是“原始风光自然美”。天子山的景观、景点都是天造地设,全无人工雕琢痕迹。 有“谁人识得天子面,归来不看天下山”“不游天子山,枉到武陵源”的美评。
七.【石门·壶瓶山】
图片
坐落于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境内,海拔高度地理纬度双冠湖湘。被称为潇湘北极、湖南屋脊的壶瓶山,风景秀美,生态别致,气候宜人,似一颗熠熠生辉的风景明珠镶嵌在湖湘大地。相传唐代诗人李白有诗曰:壶瓶飞瀑布,洞口落桃花。虎港流碧水,大胜耸丹霞。
八.【城步·南山】
图片
位于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雪峰山脉南段, 绵延80余里,人称八十里大南山。像一块嵌镶在湘桂边陲的崇山峻岭之上的碧绿翡翠。山上有48坪,48溪,坪坪芳草茵茵,溪溪清流涓涓。既有北国草原的苍茫雄浑,又有江南山水的灵秀神奇。23万亩集中连片的草山草坡,被誉为“南方的呼伦贝尔”,建有我国南方最大的现代化山地牧场,是一处集天然牧场、奇风异景、疗养、避暑于一体的旅游风景区。
九.【双牌·阳明山】
图片
阳明山主体在双牌县境内东北隅,与零陵区、祁阳县、新田县、宁远县等接壤。潇水穿越其山体,主体在于潇水之东。阳明山因其“古、奇、灵、秀” 的独特景致,悠久的“和” 文化传统及深厚的佛教渊源,先后被授予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群众最喜爱的“湖南百景” 、湖南“新潇湘八景” 、首个“绿色中国环境文化示范基地” 和“国家自然保护区”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称号。每年5月左右,阳明山杜鹃花竞相开放,绵延数十里,蔚为壮观,被誉为“天下第一杜鹃红” 。
十.【怀化·雪峰山】
图片
雪峰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市东部,处于“中华第一旅游走廊”黄金带上。雪峰山主脉为侵蚀剥蚀构造中山地貌,主要山峰有老栗山、白岩云、帽子山、古佛山、大脑山、平顶山等。山脉走向从南至北由高而低,山高坡陡,地形复杂,起伏多变,孕育出大量山间盆地、台地、阶地、天然高山湖泊;境内群峰叠嶂、山峦逶迤、沟谷纵横。
十一.【南岳·衡山】
图片
又名南岳、寿岳、南山,为中国“五岳”之一,主体部分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衡山县和衡阳县东部。衡山是中国著名的道教、佛教圣地,环山有寺、庙、庵、观200多处。衡山主要山峰有回雁峰、祝融峰、紫盖峰、岳麓山等。祝融峰是衡山的最高峰,是我国纪念人文祖先祝融氏的山峰。“祝融峰之高”为南岳风光“四绝”之首。由于常年烟云的烘托和群峰的叠衬,加之它矗立于地势相对低洼的湘南盆地之中,更显得峻极天穹。是看日出,观云海,赏雪景的最佳去处。
十二.【邵东·大云山】
图片
大云山脉位于邵东、衡阳、祁东三地交界处,是衡山山脉的南方余脉。最高主峰——小云山坐落于邵东市东南边陲的堡面前乡,俗名大牛山,别名耶姜山,又名白云峰,属南岳七十二峰之一。区内地形逶迤,奇峰突兀,动植物资源丰富,是人们回归自然,旅游观光的理想之地。 主要景点推荐:地中缝,南天柱,一线天,鸭婆石,坚根石,青蛙石,鸡冠峰,姊妹石,狮子石,道士石,乌龟洞。(红网时刻记者 于佳丽 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