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典型!晋安上榜啦!

全国先进典型名单公布,晋安这个项目上榜啦!

近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联合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名单揭晓,晋安区新店镇“精准助农”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获评全国先进典型,“精准助农”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项目依托“助农在新店”平台实体门店,通过平台辐射、特色创新、共建共享,助力北峰山区乡村振兴。

平台辐射 缓解农户销售压力

项目以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为纽带,采取“政府牵头+资源整合+科技支撑+农户参与”的运作模式,由新店镇新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主动对接北峰山区农户,推动山区农产品供需对接。

特色创新 成立“助农直播团”

项目积极开拓“线上助农”模式,开展“直播带货”。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成立“助农直播团”,借助“党建超市”“党群直播”线上直播平台和“晋农优品”线上电商平台,对农产品进行全方位直播推介。

共建共享 持续发挥平台作用

项目依托“党建+”的志愿服务队模式,推进共建共享。引导社区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助农活动,建立农户微信群,定期入户走访,协调帮助解决各类问题。针对农产品流通环节多、农民卖菜难等重难点问题进行研究梳理。采用平台直销的方式,由志愿者把收集的农产品对接时间、上市价格、销售数量等信息直接与“助农在新店”平台对接,并由专人负责销售,确保新鲜的农产品及时在“助农在新店”门店上市,实现“从田间到餐桌”,一键直达的鲜活品质。

2020年,“助农在新店”开展直播活动27次,为70多家农户(农场)的优质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实现农户(农场)经济创收110余万元。

同时,项目广泛链接社会资源,发动了19个党组织认种北峰山区闲置耕地,与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福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新店镇土地所、农工党福州市委会、晋安区交通局党总支、晋安区妇幼保健院等多家联盟单位共同开展“公益助农”活动1000多人次,还吸引了省、市各级单位及非公企业支部前来参观并开展支部志愿活动,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