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批复!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被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唐凡 记者 徐苏宁)4月10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民政部近日同意将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

经地方申报、实地调研、综合评估等工作环节,民政部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吉林省永吉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宁陵县,湖南省澧县,广东省广州市,重庆市大足区,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

根据民政部批复,实验区要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建邺区深入挖掘移风易俗阵地,按照国家5A级婚姻登记处标准,将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打造成为全省首家婚姻文化展示馆、全省最大结婚颁证大厅,内部设施齐全,功能完备,亮点纷呈,是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积极尝试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深入构建简约适度的婚姻礼俗礼仪,引导人们自觉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旧俗陋习,浸润全新的婚姻文化,让简约的婚俗礼仪成为新潮流,不断激发全社会追求幸福婚姻、美满家庭的动力。

东台市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利用“董永七仙女文化园”、黄海森林公园等优势地域资源,为新人举行集体婚礼,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改革,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打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核的婚姻家庭文化教育基地,大力弘扬积极向上的特色婚俗礼仪文化,引导新人树立健康文明的婚姻价值观。2020年,被确定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

(编辑 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