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探号|贴靠、漂移调头 北京昌平警方开展特驾培训

图片
“警车”和“嫌疑车辆”追逐行驶,“警车”快速上前贴靠“嫌疑车辆”,或撞击“嫌疑车辆”侧尾部将车撞至旋转180度。平时只能在电影中看到的场面被复现在训练场中。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获悉,为响应三年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增强民警特种驾驶技术水平,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于4月6日至8日在北京警察学院开展特种驾驶技术培训(第二期)。
据了解,自公安部、市局党委提出三年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以来,昌平警方为提高提升民警民警素养、技能水平,组织民警开展警务技能、特种驾驶培训。通过培训,有效增强民警在执行、预防、控制和打击利用机动车犯罪的紧急警务活动中处置突发事件、控制嫌疑车辆的能力。通过练兵工作,使全局民警达到一警多能、一岗多责、全科执法的效果。
培训中心,昌平分局14名骨干特警围绕快速起步、躲闪、前后调头、贴靠跟、实战顶撞、别挤、围追堵截战术、爆胎等8个特种驾驶技术基础及技战术,开展特种驾驶技术培训。
“快速起步,指的是让车辆能够在发现嫌疑车辆后,快速跟上去。快速绕桩,目的是对增强民警对车辆的控制能力。”本次培训教官、北京警察学院副教授杨志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例如快速绕桩训练,走的路线、离得远近,都很有讲究。“如果车辆走折线,速度就快不了,重心也不稳定。一定要掌握好节奏,如果只是一味地加油,最后几个桩是根本躲不开的。”
此外,在快速躲闪训练中,民警还需要以最快的速度躲开障碍物,但同时还不能让车辆失控。爆胎技术中心,考验车辆在快速行驶过程中发生爆胎即将失控时,还怎样去控制它。平行别挤,则是通过贴靠的方法,不让嫌疑车辆拐进重要区域。
在快速绕桩的训练现场,特警队员分别驾驶车辆依次快速绕过7个障碍桩。因绕桩的速度较快,车辆随着摆动左右下沉,仅不到10秒时间,车辆就快递绕过7个障碍桩抵达终点。
而在前后调头中,特警队员在极快的速度下,在有限场地内,使用“漂移”技术,进行瞬间原地180度调头。期间,轮胎与地面摩擦发出鸣叫声,现场也因摩擦冒出烟来。
“其实,我们的各种训练。主要就是让他们对速度和车辆的控制能达到一个极限,比如原本只能以30公里/小时的速度进行绕桩,现在通过训练,可以提到50公里/小时。”杨志表示,除了技术,最重要的就是锻炼民警的心态。“只有心态好了,遇到事情才能不慌,遇到紧急情况,才敢与嫌疑车辆对抗,并把车辆控制住。”杨志说道,此外,本次培训还会对民警进行战术训练,假设在正常情况下,几辆车如何配合,更好的围堵一辆嫌疑车辆。
提及本次特驾培训,昌平分局反恐怖和特巡警支队特警大队民警郭振旗表示,“经过培训,我们武装巡逻车组在应对突发事件处置的过程中能够及时、果断的处置,从而更好的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次大练兵也是很大程度提高了民警驾驶技术,为今后更好的开展公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叶婉
编辑/白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