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抓实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粮食增产

“田间机器轰鸣作响,挖掘机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抢抓晴好天气,抓紧修筑农田机耕路和排水渠,各项工程有条不紊推进,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格局正逐步形成……”这是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所的一幕。

据悉,高标准农田是指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耕地。2020年,师宗县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及农田3.92万亩,工程于2020年1月5日破土动工建设,预计2021年4月底全面竣工。2021年,本着“早落实、严监管、求实效”的原则,师宗县加快组织项目实施,强化工程质量监管,突出打造创新亮点,明确各地要进一步优化建设布局,确保全县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不误春耕生产。

“为确保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县农业农村局实施挂图作战,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倒排工期,抢抓春季施工有利时间,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目前,各标段正全力加快建设,争取在四月底全部完成相关建制任务,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师宗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谭冲说。

施工方李俊说:“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包含的工程内容比较多,现在我们正在开展的是对水沟最后的抢建抢修,确保工程项目在4月底交付使用,不影响当地群众的春耕生产。我们在保证工程质量合格的前提下,对工程正在开展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决不能耽误当地群众的春耕生产。”

在师宗县葵山镇地利找村,总规模1000余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以前东一块西一块、分散的小田被整合成大田,坡田变成了平田,机耕道、水渠、蓄水池出现在田间地头,建成后,收割机、播种机等机械可以直接开到田地里。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师宗县农业农村局累计投入1.55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1.41万亩,“中低产田”变成“高稳产田”,新增粮油产能7219.65吨。(刘小永 徐泽雄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