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茶园”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看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品普立乡戈特村百年老树茶。早春三月,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戈特村的清晨宁静而安详,阳光透过薄雾均匀地洒在茶园的上空,给嫩绿的茶叶渡上金边。大山、高桥、峡谷、村落错落有致,好一片灵秀之地。
清晨,村东的山头,天空刚露出一线的鱼肚白。60岁的朱早梅已在茶树间忙活,老人灵巧的手指在嫩芽间穿梭,十几秒的时间,一把茶尖便被采摘了下来。
谈及老树茶,村里的老人并不陌生。制茶、喝茶早已成为戈特人血液里流淌的乡愁。据悉,戈特村地处泥猪河峡谷地段,海拔低、气温高,从泥猪河蒸发的大量水汽增加空气湿润度,独特的地形地貌孕育出这片品质上好的老茶树。68岁的柴正达介绍说:“戈特村制作出来的老树茶,条索紧实肥硕、色泽墨绿油润、全芽披毫,汤色橙明透亮,香气清纯持久、茶味浓厚回甘。”但是,在五十年代因市场和流通体制改革等原因,采摘加工、销售茶叶中断;七十年代被村民砍柴损毁不少老茶树,截至目前老茶园仅剩下零星分布的200多亩。近两年,随着老树茶行情上涨,这片茶园成为村民们的“心头宝”,也是增加收入的主要来源。
中午时分,集中收茶点人头攒动,村民们小心翼翼地将茶叶放在簸箕上称重。在集中放置点,村民采摘来的茶叶被均匀地铺在竹篾上,阵阵清香充斥整个房间,制茶师傅在萎凋的茶叶中挑出不合格的芽头。
下午四点,萎凋后的茶叶开始杀青。
忙碌一天后,制茶师傅都会泡上一杯茶,面对群山享受这份惬意的时光。
村总支书记浦绍贤介绍,近年来普立乡戈特村本着“要产业扶贫,更要绿色扶贫”的理念,以绿色扶贫的方式发展产业,成立宣威市特丰惠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结合退耕还林项目的实施,与宣威某茶叶有限公司合作,流转土地300余亩发展有机生态茶,在保护好现有的老茶树的基础上,加大茶园建设力度,通过产业扶持、技术培训、品牌培育等将戈特茶叶培养成为戈特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几年来戈特村茶叶产量达6000至8000公斤左右,净利润约6万至8万元,目前戈特村发展茶业种植加工生产已经带动了全村83户282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普立乡林业站的负责人李学锐介绍,戈特村的老树茶见证了普立乡种植茶树的历史悠久。近年来,普立乡党委政府明确,将茶叶产业作为普立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优势产业,依托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在现有200多亩老茶园的基础上,将在戈特、攀枝嘎两村发展1000亩生态茶园;同时,结合对全乡现有的老茶树资源保护与开发,全面提高茶叶产业的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推进普立乡茶叶产业向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迈进。(沈良斌 董娅娟 高晶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