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文县公安局暖心救助一名外地精神病患者

4月6日,文县公安局中庙派出所救助一名外地精神病患者。

4月6日清晨7时许,文县公安局中庙派出所民警接到治安户长杨某反映称,在位于甘川两省交界处孔家村212国道边,有一位迷路的高龄妇女。杨某经过交流询问发现该人员说话带有武都口音,且语言逻辑混乱,无法获取有效身份信息,随即联系民警,请求救助。

接到求助后,派出所民警快速反应,立即赶赴现场,发现该妇女情绪激动,行为失常,多次不顾安全冲上车来车往的国道上,十分危险,幸好民警在场拦阻。为确保人员安全,防止发生事故,现场处置民警在耐心劝说的同时将妇女带至安全地带,安置在村委的一间房屋休息。民警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买来食品,端来热水,待妇女的情绪得到稳定。民警通过移动警务终端人像比对系统筛查比对,查询到该人员系本市武都区籍人员曾某,并通过一标三实信息平台,与家属取得联系。家属在接到民警的电话中表现相当无奈,告诉民警妇女确实是精神病患者,不易监护,多次离家出走,亲属们也长期因此饱受煎熬,身心疲惫,抱有放弃态度,民警多次相劝均无效,还是不愿前来接回。

群众安危大于天,救危排难是民警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民警立刻将现场情况反馈中庙镇政府,同时积极与妇女户籍地公安机关和武都区救助管理站取得联系,经多方协调,民警联合中庙镇政府工作人员共同将曾某护送至武都区救助站妥善安置。此次救助有效的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扩大,保障了走失人员的安全,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勇于担当,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实际行动扎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