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地方要当“创新顶流”

作者 | 季新
图片
“湾区”概念,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随着全球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工业4.0的需求不断加大,各个区域都在努力组团发展,向产业价值链上游发展,增强自身的实力。
“太湖湾科技创新带”的出现,正是区域和城市走过制造业阶段,开始追求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的产物。太湖湾内部的城市群经过了多年的错位式磨合,各有优势,并形成了高效的资源配置链条。同时,城市群之间也充满激烈的竞争,它们试图进一步脱颖而出,获取更多人才、政策与资本的青睐。
图片
无锡经济开发区
长远来看,“湾区”不是简单的“圈地运动”。太湖湾必须通过自身特殊的经济区位,以区域产业集群为内核,以城市群为空间载体,在各要素的共同作用下,借势世界产业革命,才能创造经济奇迹。
01
科创新高地
何为“太湖湾科技创新带”?
《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2020-2025年)》明确,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以太湖岸线为界,北至范蠡大道、分范线、钱胡路、高浪路、沪霍线,西至长深高速,东至周万路、人民路(宜兴)、贡湖大道、通锡高速公路(S19),总面积约500平方公里,湖岸线约108公里,从东向西经过新吴区、无锡经开区、滨湖区、宜兴市主要板块。
图片
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示意图
《规划》的编制,参考借鉴了G60科创走廊、广深科创走廊、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等地的经验做法。可以说,这是“万亿之城”无锡实践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步骤,为长三角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提供有力支撑。
无锡作为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同时也是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传感网示范区等国家战略支点城市。规划建设“太湖湾科技创新带”,有利于统筹发挥无锡市太湖湾沿线各板块的区位优势、特色优势和竞争优势,协同参与、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而无锡经开区,将成为无锡产业技术创新的“中枢”和“内核”,以及“太湖湾科技创新带”的建设主阵地、主力军。
4月8日,《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2020-2025年)无锡经开区行动纲领》发布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活动举行。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签约的六十多个项目,将助推经开区加快高端创新资源要素集聚,打造无锡产业技术创新的“中枢”和“内核”,全面提升经开区在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中的核心竞争力。
图片
仪式现场
具体措施分为“科创十条”和“九大行动”。“科创十条”由无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平颁布,“九大行动”由无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冯爱东颁布。
这些措施体现了经开区将在“太湖湾科技创新带”的建设中的“C位担当”——对现有产业、科技、人才三大政策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优化营商环境,加速科产城人全面融合,以有效的引育、有力的支撑和有机的服务,着力为广大企业家、科创人才打造“你负责茁壮成长,我负责阳光雨露”的最优最佳创新创业环境。
其中,“一镇五园”的发展新格局,是建设“太湖湾科技创新带”的关键立足点。“一镇五园”中,雪浪小镇将重点聚焦工业互联网、城市大脑、大数据等领域,引进一批重大创新平台,打造工业互联网、城市物联网产业生态集群。“五园”则是指经开智造园、国家传感园、太湖湾信息园数字产业园、黄金湾科创园和文创会展园。
02
“科创导师”
创新的关键在于人。科技创新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
“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中提出了“以人的价值驱动,带动创新驱动格局的构建”这样的引才理念。根据《行动纲领》,无锡经开区将以开阔的视野、开放的胸襟、不拘一格选人才、用人才,加快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团队、壮大产业领军人才团队、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团队。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雪浪小镇名誉镇长王坚发起成立的雪浪工程院现场正式合作签约。据悉,这是一个前沿思想传播的载体、创新技术交流的平台,将增强区域的高素质人才集聚度,提升无锡经开区科技创新“浓度”,助推“太湖湾科技创新带”真正成为无锡乃至环太湖、长三角的创新策源地。
图片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为王坚颁发“国际经济科技特别顾问”聘书
王坚特别指出,长三角的经济、文化、思想有它特殊的地方,几千年承载下来。长三角的水网,在过去很长时间以来对社会经济的发展起的作用,就像今天的互联网。人员之间的流通、思想的交流,任何一个地区都没有这样一个网络可以来和它媲美,今天的互联网就是当年的水网,这也反映出长三角有其经济、文化、思想、创新悠久的传统。
会上,无锡市委书记黄钦为王坚院士颁发“国际经济科技特别顾问”聘书。此外,无锡经开区也特地聘请了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领域为经开区做出突出贡献的十名领军人物,向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银杏谷资本总裁陈向明在内的10人颁发“科创导师”聘任书。
图片
十大“科创导师”受聘仪式
另外,复旦大学研究院、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等一批合作项目纷纷签约落地。
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周生明在演讲中表示,南科大深港微电子学院在集成电路设计和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产教研用”融合发展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前期,南科大深港微电子学院与无锡经开区进行了多次洽谈,双方正在加快推动南科大微电子(无锡)研究院。
研究院将以集成电路设计赋能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无锡集成电路制造、封测等产业链资源优势,对接深圳集成电路设计和产业应用技术先进科研成果,开展跨区域、多维度、全方位的产学研用项目合作,构筑起深、锡两地集成电路产业的一体化合作桥梁,吸引越来越多优质的集成电路研发和应用企业落户无锡经开区,赋能无锡乃至整个长三角的高新企业培育、高端人才培养和高效能产业升级。
图片
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周生明
随着“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加速推进,无锡经开区将以科创为支撑、科产城人融合为动力,不断提高科创带“科”的含量、“创”的质量、“带”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