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曙城西未来长廊:提升城市交通品质,激发区域发展活力

最是城西好风景,无限未来任君行。西起奉化江畔芝兰桥,东至姚江古渡口西洪大桥,一条11.7公里的大道,串起了城西文商旅资源和高新产业集群,这就是海曙正在改造提升的城西未来长廊——

城西未来长廊路线图。

城西未来长廊总投资50.3亿元,其中2021年投资7.5亿元,改造提升时间从2017年3月至2022年8月。该线路作为中心城区“四横五纵”快速路网的重要“一横”,对改善中心城区快速路网总体结构、支撑城市空间布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4月9日,记者沿着城西未来长廊建设路线,感受城西充满活力的脉动。

在环城南路西延薛家南路高架路口,崭新的柏油路面,高大的行道树,汽车从高架口鱼贯而下。“城西未来长廊一期机场路至薛家南路,已于2019年9月通车。这是二期起始路段,于今年2月9日正式通车。”海曙区住建局总工程师王云介绍,这一路段将机场路与联丰路形成快速连接,一方面对环城南路西延两侧形成高效的交通辐射,另一方面在东西方向较好地疏解了联丰路的交通流量,减轻交通压力,极大地提高城西片区城市交通品质。

城西未来长廊已通车路段。

在城西未来长廊终点西洪大桥南侧建设现场,工人或在桥梁上焊接,或在钢筋集中加工中心巨大的车间内制作钢筋“骨架”,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景象。抬头望去,桥梁初露雄姿,伸向姚江。

来自浙江新中源建设有限公司的西洪大桥及接线工程1标段项目经理胡忠诚介绍,工程在宁波首次大规模采用预制盖梁拼装工艺,“预制好的盖梁运抵现场,运用高强度混凝土连接,可摊销成本,提高工程质量,大幅降低施工对交通车道的挤占,缩短施工时间,减少施工危险,减轻灰尘和噪声影响”。

而工程中采用的固化土专项施工是宁波首次在城市道路上实施。“施工时将道路土方挖掘堆至专门场地,按比例加入石灰、水泥、矿粉等,搅拌后重新碾压利用,使渣土资源得到最大限度利用,也避免了塘渣的开采,既节省成本又环保。”胡忠诚说。

除了建设工艺的创新,城西未来长廊还是一条产业引领、面向未来之路。在这条长廊两侧,有望春工业园区、杉杉新能源、三生生物、寰彩星等高新产业园区或企业;有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海曙人力资源产业园等人才集聚之地;也有奥特莱斯、印象城等高品质的商业综合体,让创新引领和潮流生活互相辉映。

“城西未来长廊是展示新形象、激发新活力的亮丽风景线,让海曙着力打造‘未来产业引领区’的目标落到实处,也助推海曙区打造成为宁波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最有品位的区域。”海曙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宁波日报 中国宁波网

一审 李秀芹 二审 葛淑雅 三审 任山葳 终审 刘雄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