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称可帮助择校 宿迁一男子已诈骗多名家长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少家长都想把孩子往好学校送,许多骗子抓住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一心理,以能帮助学生择校转校为由骗取钱财。今天,记者从宿迁警方获悉,近日,沭阳县青伊湖派出所就破获了这样一起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吴某某,为群众挽回损失6万元。

前不久,青伊湖派出所接到群众陈某某、孙某某、钱某某3人报案,称他们均被吴某某骗取“子女入学安置金”共计6万元。据了解,受害人陈某某因子女正值入学期,为让孩子有个好的起点,希望将子女“安排”进城区某校。他曾听之前共事过的吴某某说过自己有“特殊渠道”,可以跨学区办理入校,于是便联系到吴某某,希望可以促成此事。随后,吴某某以需要运作为由,向陈某某和同样想为子女转校的孙某某、钱某某3名家长收取“子女入学安置金”共计6万元后,告知其回家等消息。但随着各中学相继开学,陈某某等3名家长却迟迟没有等来孩子的入学通知,焦急万分的陈某某找到吴某某,但吴某某都以“在送礼协调、办理慢”为由搪塞推脱。眼见其他孩子已入学多日,要求吴某某退钱无果的陈某某等人只好到派出所报案。

民警根据案情固定证据、迅速查清受害人被骗经过,并于3月28日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吴某某抓获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对骗取陈某某等3名家长“入学安置金”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吴某某交代,他见3名家长为子女上学一事焦急,认为有利可图,便谎称自己可以帮助其子女办理入学,从而骗取“办事”费用6万元,且诈骗钱款已被他尽数挥霍。经民警耐心做工作,犯罪嫌疑人吴某某最终退还了全部赃款。4月6日,民警将6万元全部返还给了3名受害人。

目前,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我局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近年来,随着孩子对重点学校入学需求的增加,以“介绍入学”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屡屡发生。家里有适龄孩子上学的家长一定要多关注招生入学规定,详细了解当地学校招生入学政策,通过合法途径解决入学问题。千万不要迷信所谓的“关系”疏通,自己遭受损失,还会耽误孩子上学。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