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竟要对中国渔船开火?总统紧急声明,和中国撕破脸,后果自负

国家主权是一个国家的逆鳞。中国的主权一直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多次干涉,日本、菲律宾等国也紧随其后。但在最近,菲律宾重提南海非法仲裁,不想遭到中国的郑重提醒,菲律宾总统更实时发言制止,试图借南海事项获取政治利益的菲律宾某些政客可谓一脚踢在铁板上。
图片
此事源于菲方3月20日发布的一条消息:3月7日,在南海海域的巴拉望岛西面约320公里的牛轭礁附近,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发现有200多艘中国船只聚集。次日,洛伦扎纳发声明称,200多艘由“民兵掌控的中国渔船非法停泊在菲律宾所属的”牛轭礁,并称这是“对菲律宾的挑衅”。此外,菲方还装腔作势的叫嚣开火,菲外长洛钦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在提出外交抗议前,他正在“等待国家安全顾问和国防部长的开火命令”。菲外交部则发表抗议声明,称根据南海仲裁案裁决,菲方否认该礁及其附近海域是中国渔民的传统渔场。针对菲方此举,近日,中国外交部把话挑明。
图片
据外交部4月6日消息,在当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菲防长洛伦扎纳敦促中国船只尽快离开牛轭礁”一事作出提问。对此,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牛轭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该礁及其附近海域向来是中方渔船的重要作业点和避风点。中方渔船在那里作业避风,合理合法。
图片
同时,赵立坚强调,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作裁决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不接受不承认该裁决,坚决反对任何基于该裁决的主张和行动。中方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是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符合国际法。菲方企图拿一纸非法无效的裁决来否定中方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否定中国渔民在南沙传统渔场上千年生产作业的合法权利,违反了包括《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这是不可接受的。菲方应该客观正确看待,立即停止无端炒作,避免对两国关系和南海和平稳定大局造成负面影响。最后,赵立坚还指出,相关方面将中国渔民指为所谓“海上民兵”,这种说法别有用心,意图险恶。这种拙劣的伎俩不会得逞,世人也都看得清清楚楚。
然而,洛伦扎纳并不接受中方的这一声明,执意炒作“牛轭礁问题”。他在随后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要求中国船只离开涉事区域。4月3日,洛伦扎纳向媒体说,尽管牛轭礁附近的海况已完全改善,但仍有至少44艘中国渔船滞留在牛轭礁海域。4月5日,洛伦扎纳表示,菲海军将执行新一轮巡航行动,以确认中国渔船是否已经离开牛轭礁。
图片
对此,4月6日,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哈里·罗克在线上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杜特尔特总统对“200多艘中国船只进驻牛轭礁”一事的声明。杜特尔特总统认为,菲律宾与中国存在的任何分歧都不会改变双方之间的关系,相关事件不会影响两国关系积极发展的态势,也不会阻碍两国在抗疫等方面的合作。罗克还强调,杜特尔特希望通过外交途径和和平手段解决与牛轭礁有关的问题,同时相信两国在抗疫方面的合作不会因此受到影响。这也是所谓“牛轭礁事件”升温半个多月以来,杜特尔特总统首次直接就此事正式发声明,可谓一槌定音。
图片
事实上,在此之前,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曾在官网上发表声明,强调牛轭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并否认“中国海上民兵船”在牛轭礁附近聚集的言论。声明表示,近期由于海况原因,中方一些渔船在牛轭礁附近避风,这很正常。没有所谓“中国海上民兵船”,任何无端揣测都是无益的,希望有关方面理性看待。
在中美对立的大节点上,菲律宾冒犯中国的逆鳞,根本原因在于菲律宾明年将大选,由于总统不能连任,所以杜特尔特届时将离任,在这种情况下,菲律宾本国亲美力量就开始抬头,试图借这次事件释放一些信号,获得美国支持。并且,基于中美激烈博弈,所以他们想在此时迫使中国在岛礁问题上做出一些让步。
只是菲律宾的部分政客显然没有搞清楚自己的定位,中国一向对盟友十分大方,如果保持和睦关系,共同开发南海可谓两全其美。但如果激怒中国,问题就不会那么简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