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水:配合中央环保督察暨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动员会召开

图片
4月9日上午,文水县召开配合中央环保督察暨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动员会。安排部署配合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保障工作,动员全县上下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整改力度,全力迎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检查。“污染害了谁”“环保为了谁”“污染企业为什么来文水”“不管不问谁获利”,会上,县委书记杨洋连发四问,追问“病根”,强调要全面检点全县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配合好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工作,有力推动问题整改;要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全面提升文水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王峰、赵林泉、成坚、薛海燕、闫志斌、王金钟、宋国刚等县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县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组全体人员,7个环保重点整治村村主干以及23户环保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解读了《文水县环境污染防治暨高速沿线城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就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相关工作、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利剑斩污”专项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杨洋指出
全县上下要从长远角度出发,科学谋划一批大项目,有效解决文水长期存在的包括大气污染、水污染、粪污污染等内的环境问题。要从近期着眼,着力解决当前重点乡镇拆违治乱、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营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杨洋强调
此次督察是对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再一次全面检验和全面推动。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把问题找准、工作做好,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杨洋要求
各乡镇、各单位、各企业要自觉接受督察,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开展工作,严格按照“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形成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的工作格局,确保生态环保迎检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递到位。要坚持边督边改的原则,做到中央交办的问题照单全收、主动认领,全面整改、补好短板。要坚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牵引,协同推进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与高标准保护,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加快建设美丽文水。
图片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峰对文水县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提出了明确意见和具体要求,他强调,全县上下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政治性、严肃性、重要性,切实增强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扎扎实实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确保中央环保督察顺利开展。
他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对照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和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清单,检点梳理整改问题是否落实到位,不等不靠,举一反三,真正把主体责任扛起来,抓紧抓好抓实问题整改。
要抓住重点环节,明确督察方向,扎实开展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全力抓好城乡环境卫生、公路沿线卫生、农村“四堆”、秸秆焚烧、污水处理、违法排污等突出问题整改,做到边督边改,切实推动文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