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在国博开幕

4月9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徐永军,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单威,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陆红实,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出席开幕式。铁凝主席宣布展览开幕。

消除贫困是人类共同理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为生动记录脱贫攻坚战这一伟大历史实践,广大摄影工作者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扎根人民、潜心创作,把镜头对准脱贫攻坚主战场主力军,记录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创举,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史诗成就。

本次展览恰逢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相交的重要时刻,共展出不同时期近150名摄影家的近180幅作品,均是多年来全国广大摄影人和基层一线扶贫干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亲身参与扶贫助困具体工作中所拍摄的优秀作品。展览共分为攻坚与圆梦两部分,包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异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等内容,兼顾不同民族、地域、群体的广泛性。通过新旧照片对比的方式,着重突出黄文秀、白晶莹等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先进人物,以及十八洞村、闽宁镇、悬崖村等脱贫攻坚重点区域。彰显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展览形式设计力图实现多元化、多维度的视觉呈现,更好地促进了思想性和艺术性的融合。展厅设计了金黄的麦田实景、脱贫攻坚口号镜面廊道、透空栏栅摄影展墙和832个脱贫县的竹简造型墙等,既丰富了空间层次,也增强了展览内涵解读的表现力。展览同时加入了动静结合的互动元素,将观众现场沉浸式体验互动与线上全媒体传播相结合,通过纪录片《出山记》、阿坝州甘家沟村扶贫书记张飞的视频等,生动反映地区扶贫工作内容。展览还增加了脱贫攻坚数据统计多媒体互动项目,便于观众直观了解脱贫攻坚战在收入、就业、医疗、教育、居住等方面的巨大成果。

李前光副主席表示,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历经8年,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画上了句号,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世界文明演进史上矗立了又一座光耀古今的里程碑。摄影,是人类社会发展历程的生动证明。这些珍贵的影像将在社会学、历史学和人类学的探索中弥足珍贵,随着时光流逝越发温暖和光彩。它们虽然无声,却可以亲切地讲述昨天,也可以自豪地告诉未来。我们非常地幸运,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创造者、也是亲历者,更是见证者。

单威书记指出,为了真实记录这一伟大历程的奋斗过程,广大摄影工作者深入一线,全心投入,倾情抒写,用影像带给我们一浪又一浪的震撼,一波又一波的感动,给我们带来了深远的希望。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也是国家的文化客厅,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用丰富多样的展览传承历史、启迪智慧、弘扬精神、凝聚民心,我们也积极利用馆藏文物和展览资源,持续探索践行“文化扶贫”理念,努力为贫困地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李舸主席表示,摄影人不畏严寒酷暑,不惧山高路远,用色彩还原脱贫地区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用镜头聚焦基层干部攻坚克难、倾力奉献的生动画面;用光影见证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追梦圆梦、憧憬未来的幸福瞬间,为民族奋进留下了炽热而厚重的记忆,在这一史诗成就中展现出了光荣的责任与担当,以影像彰显了精神力量,深情讴歌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

(图片均由卢旭拍摄)

责编: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