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最绚丽的“红” |从”红城”到”青城”的变迁

红色兴安 视频来源于慢游文旅

或许有许多人都知道,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在呼和浩特;然而,可能有更多的人不知道,内蒙古自治区早期的首府其实不在呼和浩特而是在乌兰浩特。那里,也是新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府成立的地方。

乌兰浩特位于大兴安岭南麓,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科尔沁草原腹地。总面积865.1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3平方公里,是兴安盟盟委、盟行署所在地。

“浩特”是蒙古语,意即“城市”。呼和浩特的“呼和”(蒙古语)意为 “青色”,乌兰浩特的“乌兰”(蒙古语)意为“红色”。内蒙古自治区首府从“红色的城市”到“青色的城市”的变迁,也是内蒙古自治区从革命时期向和平时期转变的一个历史见证。

内蒙古自治区诞生地碑

红色城市的红色名称

乌兰浩特市原名王爷庙,因清朝第三代札萨克图郡王鄂齐尔在此建立家庙而得名。

有清一代,乌兰浩特地区属于科尔沁蒙古札萨克图旗的领地。康熙三十年(公元1691年),札萨克图旗第三代郡王鄂齐尔在如今的乌兰浩特市区内修建了一座家庙,这座家庙被当地群众称为王爷庙,该庙的所在地也同时被称为王爷庙,这一称呼被延用了250多年,直到1947年王爷庙成为内蒙古自治政府的诞生地之后才改称为红城“乌兰浩特”。

王爷庙为什么会改称为红城“乌兰浩特”呢?

内蒙古的地名很有特色,很多都是以自然界的颜色来命名:如呼和浩特——青城——青色的城市;锡林浩特——黄城——黄色的城市;二连浩特——五光十色的城市。然而乌兰浩特的红城——红色的城市,可不是专指自然界的“红”,也是红色革命的“红”,是红色政权的“红”。因为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权是在乌兰浩特地区(王爷庙)成立的,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红色政权,这个地方无论历史、文化,还是城市都“红”得纯粹,“红”得彻底,遂将王爷庙更名为乌兰浩特,红城——乌兰浩特因此而得名。

新中国成立后,1949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西迁。1964年7月,取消乌兰浩特市建制,隶属科右前旗。1980年7月26日,经国务院批准,恢复了乌兰浩特市建制。现为中共兴安盟委、盟行署所在地,是全盟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

红色城市的红色遗迹

乌兰浩特市为东蒙古革命的摇篮,有着非常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这座红色的城市到处都是红色的印痕和遗存。

内蒙古党委办公旧址

乌兰浩特市共确定革命遗址和其他遗址16处:“五一”会址、乌兰夫办公旧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楼旧址、西满军区驻王爷庙办事处遗址、乌兰浩特市烈士陵园、苏联红军烈士纪念塔、内蒙古自治政府办公旧址、内蒙古军政大学遗址、东蒙军政干部学校遗址、内蒙古人民革命青年团成立大会遗址、内蒙古日报社旧址、内蒙古军区司令部遗址、内蒙古军区骑兵一师师部遗址、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五一”广场、“八一一”起义遗迹。保护、发掘和利用这些红色遗存,开发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乌兰浩特,对提升城市影响力,建设和谐乌兰浩特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红色城市的红色旅游

乌兰浩特市虽地处祖国北部边疆,但却是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它见证了许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成为宝贵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其中最典型最突出的就是内蒙古自治政府纪念地红色文化旅游资源。

“五一”会址

硝烟弥漫的烽火战场,是历史留下的红色印记。近年来,乌兰浩特市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全力助推红色旅游产业,依托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等“一馆三址”的革命老区优势,不断打造红色文化旅游新亮点。已有的内蒙古党委办公旧址、乌兰夫办公旧址、“五一”会址、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等一批文化底蕴深厚、包含文化内涵的革命遗址和纪念馆,正吸引着大量游客的到来。

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

青墙灰顶、肃穆庄严的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个全程反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蒙汉各族团结一致求解放、求民主、求自治的革命传统教育纪念馆。游客通过声、光、电等现代技术和多媒体手段的陈列展览,瞻仰英烈事迹。个性化、现代化的民族特点、文化特点和区域特点,让参观者仿佛看到了在往昔艰苦卓绝的环境中为革命奋斗牺牲的英烈们的光辉形象;艺术上的震撼力,政治上的感召力,使参观者们感受到英烈们为祖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无畏无惧的革命精神;一件件可触可摸的历史实物,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让参观者的心灵不断接受着冲击和震撼。

乌兰夫办公旧址

红色资源蕴含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宣告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权——内蒙古自治政府在此成立的“五一”会址的荣光始终照亮着每一位红城儿女的心;乌兰夫旧址更似一册厚重的大书,记录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内蒙古人民的好儿子乌兰夫同志风尘仆仆探求民族振兴之路的缩影,同时也印证着蒙古民族不屈不挠获得新生的历程;而内蒙古党委办公旧址记载了内蒙古共产党工作委员会为内蒙古的民族解放事业、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红城红色景区“一馆三址”真实地记载了70年前革命者的奋斗史,他们为红城谱写了瑰丽的红色诗篇,在这里,您可以领略到最富史诗的红色历史,受到最具震撼的红色洗礼。

乌兰夫办公旧址内部陈设

作为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府的诞生地,乌兰浩特市依托得天独厚的红色旅游文化资源,不断打造红色文化精品旅游新亮点,逐步形成了完整的红色旅游产业链。并按照“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的要求,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红色文化为魂,依托蒙元文化、山水文化、宗教文化等旅游资源,开发出了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以“旅游+文化”的模式,培育旅游业发展新的增长点,通过“红+绿”调出全域旅游新底色。

如今,一个由“一馆三址”、成吉思汗庙、葛根庙、小六队湿地公园、洮儿河生态休闲公园、机场路景观绿化带等旅游景点景观组成的综合性文化旅游体系正在形成。

一年四季轮回,四时美景不同。在乌兰浩特旅游,不仅能够让大家体验到独具地域特色的景区景点,感受春夏秋冬的各种节会品牌活动,更能品尝到融蒙、汉、朝于一体的美食。在这里,您能吃到独具蒙古族特色的美食:烤全羊、手把肉、奶豆腐等,还能品尝到地道的东北风味美食:猪肉炖粉条、小鸡炖蘑菇等,更能体验到朝鲜族独特工艺制作的泡菜、冷面、狗肉锅等。同时,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民族特色手工艺商铺,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让游客留下红城的记忆。

(图片由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和慢游文旅提供)

责编: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