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区市民巡访团成立——首批40名巡访员受聘“上岗” 对文明创建工作“找茬”“点赞”

“作为官渡区的一员,我热爱官渡,热爱昆明,一座城市建设得更美好,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也是每一个公民的事。”4月9日,官渡区市民巡访团成立启动仪式暨专题培训会在官渡区政府举行,作为官渡区市民巡访团代表发言的陈斌,慷慨激昂的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将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积极为文明城市建设做出贡献,把城市建设得越来越美丽。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市民巡访团的监督作用,建立完善创建文明城市点评制度,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再上台阶。3月17日,官渡区联合都市时报刊发了官渡区公开招募“市民巡访团”成员的消息,得到昆明市特别是官渡区热心市民纷纷响应。按照招募条件,遵循“自愿、参与、奉献”的原则,筛选了条件优秀的40人组成首批巡访团。该团体是由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官渡区总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管理,以自愿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实行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的公益性群众组织。今后,巡访团成员将分批分期,适时对辖区老旧小区改造、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文明交通管理、便民服务措施等文明创建工作“找茬”“点赞”。

市民巡访团成立后,如何做好巡访工作?官渡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建颖指出,市民巡访团巡访活动的开展,一定要站在谋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高度,针对薄弱环节,突出工作重点,反映民情民意,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通过“听、访、查、看”等形式,当好正能量“传递员”、 当好信息“中间人”、 当好文明“监督员”。同时,巡访团各成员,要认真学习系统掌握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和有关要求,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下去,把基层的要求和呼声传递上来,当好反映群众声音的“布衣钦差”。创文不易守成更难。韩建颖强调,各相关部门要注重协调指导,凝聚力量,在搞好培训,切实提高巡访质量,提升督查形象等方面履好职、尽好责,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助推官渡区的城市文明程度再上新台阶。

“官渡区组织建立自己的巡访团队伍,是巩固辖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又一新举措。”出席成立仪式的都市时报副总编辑付晓海表示,都市时报作为官渡区市民巡访团活动的组织者、执行者,在官渡区文明办的指导下,将携手40名市民巡访团员,以饱满的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投入到巡访工作中。发扬团结协作、认真履行职责,致力当好官渡区城市文明的宣传员,做传递文明的“布谷鸟”;当好文明行为的“示范员”,争做文明先行的“报春鸟”;当好社会“监督员”,做发现问题的“啄木鸟”;当好“舆情调查引导员”,及时做好舆情引导;当好“民意沟通联络员”,知民情解民意,架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纽带。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韩建颖向巡访团授旗。启动仪式结束后,官渡区网格中心、官渡区创文办就如何巡访,巡访需注意的问题、事项、方式、方法进行专题培训。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邬艳芳 林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