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下车付100元说不用找了,的哥察觉异样跳江救人:想找到她,找零68元

工作中的杨琦。图/通讯员 胡慧珠

杨琦,是武汉市华昌出租车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

日前,他搭载一年轻女子至武汉司门口江边。靠边停车后,女子掏出100块钱,并说不用找了,径直向江边走去。

从业六年的杨琦,察觉到不对劲,拿出手机边录视频边跟着这名女子,最终和路过的武警、市民一起将轻生女子从长江救起。

4月9日,在接受九派新闻记者采访时,他说,“不知道女乘客现在情况怎样,想尽快找到她,把多给的68元找给她。不管生活有什么坎,一定要珍惜自己的生命。”

对话当事人

【1】察觉异常合力救人

九派新闻:能介绍一下自己吗?

杨琦:我今年45岁,是荆州洪湖人,在武汉待了10年,开出租车开了6年。我主要开晚班车,一般是从下午四点半开始,一直开到凌晨两三点。每天的生活都挺简单,就是开车、回家,两点一线。女乘客轻生的事情我还是第一次碰到。

九派新闻:当天发生了什么?

杨琦:7号凌晨12点21,我开车经过洪山区康卓新城小区附近,发现有个女乘客站在路边打车。我停车以后,她往副驾驶的位置看了几眼,就到后面坐下。上车后,她说了一句“到司门口大桥底下”。

行驶过程中,我发现她一直望着窗外,一声不吭。一般情况下,乘客不跟我们主动交流,我们也不好搭话,所以一路上都没有说话。快到目的地,我就问她要在哪里下,她就说在前面的桥底下。到了以后,我跟她说32块钱,还没说完她就从包里掏出100块钱给我。

我没零钱找,她说“不用不用了,谢谢师傅。”我当时还挺纳闷,就把头伸出去问了一句,“你没事吧?”她说“没事没事。”我感觉有点不对劲,就下车走到马路对面跟着她,因为害怕产生误会,就打开手机录像拍视频。

九派新闻:还做了什么?

杨琦:路边有一个武警正在巡查,我就跟他说了我的担心。两分钟后,我报了警,电话还没挂,就看到那个女孩走到江里面了,我就跟武警还有旁边两个钓鱼的市民把她救上来了。大概五分钟以后,警察和医护人员赶来,就把她送到医院去了。我离开以后就继续拉客,平常生意不太好的话,我1点多就下班回家,那天生意还可以,凌晨三点多才回家。

【2】录视频是担心被误会

九派新闻:当时怎么觉察到异常的?

杨琦:第一是她上车的时候眼神不对,蛮凄凉的感觉;第二是付钱的时候,虽然平常也遇到乘客多给钱的情况,但没那么多,都是乘客懒得给零钱,就直接给整数不用找了,给这么多的还是头一回;第三是她下车以后,走路摇摇晃晃的,背影看上去很可怜。

我不敢百分百确定她轻生,可能有的人只是想去江边散心或者大吼几声,如果我盲目阻止人家的话,场面会很尴尬。

九派新闻:所以就跟着她?

杨琦:作为一个出租车司机,乘客上了我的车,我就该服务周到,把他们安全的送到目的地。

如果是因为坐我的车子过来发生了什么事,而我又走了,第二天收到什么不好的消息,那我会很愧疚。但我跟上去,可能会挽回一条生命。

九派新闻:怎么想到拍视频的?

杨琦:因为害怕被误会。今年三月份,我车上载了一个乘客,当时是下班高峰期,行驶途中遇到了堵车。在堵的时候,我车旁边有个女士带了一个小男孩。那个女士在玩手机,小孩在前面跑。她走过来的时候,我顺嘴说了一句,“大姐,注意下您家的孩子,别在路上玩手机了。”她看了我一眼就穿过花坛到马路对面。没过两天,我们公司就接到一个投诉,说我在行车途中抽烟,辱骂客人。公司问我,我否认,公司就调了车上的监控,发现我确实没有那样。

【3】救人不敢让老婆知道

九派新闻:你们救她的时候,她什么反应?

杨琦:有点反抗的感觉,两只脚蹬了两下,当时看她的状况,有种想让我们救又不想的感觉,比较复杂。上来之后,应该是被水呛到了,边咳嗽边哭,清醒过来就说了一句,“我生不如死”,其他什么也没说,可能心里的结还没有打开吧。

九派新闻:走到江里是什么感觉?

杨琦:江水很凉,我称不上多会游泳,救人的位置水只到我小腿,而且那时候顾不上害怕或者其他的情绪,一心就想要救人。如果出现了什么危险,那只能说是命,不过我还是知道,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救别人。

九派新闻:事后,你第一时间跟谁说了?

杨琦:我第一时间就给公司报告。公司那边说我做的对,这个事情对其他司机也能起到一个表率作用。

九派新闻:家人知道这个事情吗?

杨琦:我回家不敢把这件事告诉老婆,她后来从电视新闻里知道的。我还有两个女儿,她们都在外面上班,我也没告诉她们我做了这个事。回家后,我老婆跟说我做得对,支持我这样的做法。

九派新闻:那100块钱怎么处理了?

杨琦:因为警察也没联系到她家人,所以我也想通过媒体报道的方式找到她,把剩下的68块钱给她,这本来就是要找给她的钱。

【4】生活没有过不去的坎

九派新闻:整个过程,你的心情有哪些变化?

杨琦:收到100块钱的时候我很诧异;看到她情况不对了之后,心里挺紧张的;等救上来后,我有点气愤,就开导她说,“有什么想不开的,为什么要放弃自己的生命呢?多少人想活还活不了,你却要寻死。如果你死了,你的家人怎么办?朋友怎么想?”我一直都在发抖,一方面是因为冷,一方面也是因为激动。

九派新闻:事后跟她还有联系吗?

杨琦:第二天早上我打电话去派出所,问这个女乘客情况怎样,他们说没事了,但是她不太配合,也不愿告诉民警家人的联系方式,所以找不到她的家人。大概11点多,我又联系了民警,他们说她自己走了。

九派新闻:现在还担心她?

杨琦:听警察说她态度不配合,我还是有点担心。晚上睡觉的时候,我还跟老婆说,不知道那个女乘客现在怎么样了,如果她还是想不开,又一次轻生怎么办,那我们不是白救了。

九派新闻:经历过这件事有什么感想?

杨琦:我做的这个事情是微不足道的,没什么大不了。而且,我觉得生活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就是想呼吁大家要珍爱生命,一定不要去做想不开的事。

九派新闻实习记者 田思敏 记者 肖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