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歌献给党丨郫都区战旗村党委书记高德敏寄语成都日报活动

高德敏

1963年2月出生于成都市郫县(今郫都区),1981年7月高中毕业后在家务农;

1984年—1988年在村办企业—新型树脂厂担任技术员工作;

1988年—2002年在村办企业—郫县先锋酿造厂担任销售人员、财务主管工作;

2002年8月—2010年10月任唐昌镇战旗村村主任;

2010年10月—2020年12月任唐昌镇战旗村党总支书记;

2020年1月至今任唐昌镇战旗村党委书记。

2014年被四川省委评为“四川省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2015年被全国“村长”论坛主委会评为“2015年十大杰出村官”2018年获得成都市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第五届成都市“道德模范”“2018四川省杰出村官”等荣誉称号。

2019年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模。

作为乡村振兴旅游目的地和集产学研一体的AAAA级景区,高德敏所在的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和游客前来考察学习游览。得知成都日报发起的“赞歌献给党”——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融媒体互动活动,刚接待了一批考察团的高德敏欣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对本次活动表示赞许和支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百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高德敏动情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说,唱完之后,他又说,“就像歌曲里唱的那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人民当家作主,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村党委书记,我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从贫穷的小村落

到城里人都羡慕的“网红村”

高德敏是土生土长的战旗村人,在家种过田、外出打过工、回乡办过企业,是深得村民信赖的致富带头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他是以身作则的示范人。2002年当村主任,2011年任村党支部书记,这期间,高德敏把战旗村的一花一树、一田一塘“摸了个透”。

战旗村建新型社区时,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动员工作,大家还是很困惑。如何破局?高德敏找来几张介绍当时华西村发展的光碟,每个组轮流播放,指着画面告诉村民,这就是新农村的样子。村民看得又是羡慕又是起劲,高德敏拍着胸脯说,“我们也要搞个让别人羡慕的新农村!”

大家的激情被点燃,高德敏说到做到,从走马上任的第一天开始,他的步子就没停过,四处学习取经,东奔西跑办项目、要政策。凭借着一股钻劲,在高德敏的带领下,村民们全部搬进了集中居住社区,住上了漂亮的乡村别墅,日子越过越红火。

从2003年开始,战旗村就先后数次通过土地资源统筹的方式,逐步形成土地规模化。2015年,郫都区被列为全国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战旗村抓住机会,将原属村集体所办复合肥厂、预制厂和村委会老办公楼共13亩闲置集体土地,以每亩52.5万元的价格出让,收益超700万元。这次行动被称为四川省敲响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从此打开了社会资本、民间资金有序进入战旗土地落户的大门。

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必然会遇到前所未有的问题,带着全村1700多人改革,要对每一个村民负责,高德敏笑言:“说实在的,压力很大。”在入市改革的时候,高德敏就遇到了找不到市场主体的问题。“好在我们后来想到成立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将集体经济股份量化给每一个村民的办法。”

这些被整理出来的土地,除了用于村民集中新居建设,其余通过多种方式吸引企业和项目落户。“农村集体经济不能就农业发展农业,只有延长农业的产业链才有出路。”高德敏透露,在农业产业基础上填装其他项目,从而形成农、旅、文、体、商一体发展格局,是战旗村的“秘诀”。

“胸怀满腔战旗梦,想方设法找出路”是高德敏的座右铭。在高德敏的带领下,战旗村从一个贫穷的小村落,变成了现在连城里人都羡慕的“网红村”。如今的战旗村,村民住上了漂亮的乡村别墅,一个个重大产业化项目接踵而来,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甜蜜。

像经营家庭一样经营村庄

村庄发展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

“高书记是战旗村的‘钻家’。”村干部和村民们都说,高德敏身上有股“钻劲”,特别善于钻研政策、钻研民情、钻研村子发展。为了少走弯路或不走弯路,高德敏还经常到全国很多优秀村庄去学习取经,总结了许多经营村庄的经验。他常说:“我们经营村庄不能像经营企业一样,要像经营家庭一样经营村庄。村庄发展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

在高德敏的带领下,战旗村充分发挥党总支的引领功能,带动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便民服务组织、社会组织协同配合,建立“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机制,制定战旗村村民自治章程,形成战旗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办法,制定战旗村集体资源资产管理办法及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办法,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同向发力,形成了友善淳朴、守望相助、开放包容和谐的村风村貌。

“基层治理只是打基础,要想为村庄、为村民谋发展,产业兴旺是根本。”高德敏说,要想集体产业兴旺,仅仅土地改革还不够,高德敏以多年的创业经验,找到了一条属于战旗村的发展道路。战旗村通过“一统、两制、三集中”统一村庄的规划,建立村庄发展和村民利益联系两种机制,村上集中划定宅基地、村上集中土地所有权、村上集中土地管理经营权,努力带领全村村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对于战旗村而言,2015至2019年可谓是发展的“黄金五年”。2015年前,战旗村的乡村旅游产业年收入最多两三千万,2019年这个数字变成了五六千万;2015年,战旗村村民人均年收入2万元左右,2019年达到3万元。高德敏让战旗村成为四川农村土地改革的一面“战旗”。

如今尽管已年近花甲之年,但高德敏激情高昂的工作一点没有歇下来的迹象。“战旗村就像一棵树。”高德敏指着广场上一棵树向记者形容,“你种下它精心照料,希望它长大,还希望它不断长大。”

“下一个五年,我们将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他强调,未来将利用乡村的立体空间综合资源,多业态融合发展产业。“战旗村会在保护土地资源的基础上,对生态资源进行顺应自然的合理规划,实现乡村资源的科学循环,打造天府之国的乡村记忆。同时,通过多元业态留住年轻人,吸引有知识有资金的人才进来,避免‘空心村’现象发生。”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雷茜郭芯屹 记者 赵一 文/图/视频 编辑 王鹃 校对 李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