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区划调整敢为人先,武汉、济南、西安、南昌须跟进

行政区划是城市非常重要的底层设计,不仅关系城市布局,甚至能直接影响城市未来。

近日杭州对行政区划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其中最核心的是两点:

1、在钱塘江北岸设立临平区;

2、在钱塘江南岸成立钱塘区。

钱塘区:面积531.7平方公里,定位为杭州中央商务区,重点发展金融、科技和高端制造,未来将成为杭州的“浦东新区”。

临平区:面积约400平方公里,是杭州主城区东扩重点方向,是未来新增人口主要聚居区。

很明显,杭州未来发展的重点是钱塘区和临平区,这两个新区将打开杭州东向的大门,与嘉兴、上海、绍兴、宁波构建大湾区城市群。

杭州本次区划调整非常高明,通过合并早已经建设完毕的中心区,将宝贵的行政区划编制置换给待开发的郊区,既解决了中心区冗官冗员(相同的人员编制管理更大的辖区),提高了中心区的行政效率,又为城市未来注入强劲动力。我将这个战术称之为“主角置换”战略,以前的主角“中心城区”变成配角,以前的配角钱塘和临平成为未来主角。

可以预见,区划调整后,获得完全行政权力的钱塘区和临平区将迎来大发展,杭州黄金发展期将延续至少20年!杭州这一步妙棋,让杭州距离成为中国第五座一线城市的距离更近了!

杭州 “主角置换”战略应给其它城市以启示,尽快优化行政区划,转换城市发展重心,为城市未来擘画蓝图!我认为以下城市也要尽快做出调整。

一、武汉

武汉光谷创建这么多年,到现在还是挂着“东湖高新区”的牌子,一直没能获得正式的行政区划编制,严重制约了东武汉从“工业园”向“城市新城”的转变。而在江北,发展更是严重滞后,长江新城喊了好几年,还是没有获批!与杭州一对比,武汉在行政区划上的谋略只能用“拙劣”形容!

武汉“主角置换”战略:

合并:1、硚口区、江汉区合并成新江汉区;2、江岸区向北扩张5-10公里,将天河机场周边纳入,面积扩大到150平方公里;3、撤销洪山区,原洪山区南部划入武昌区,东部成立光谷区,北部与青山区合并成立新青山区。

新建:1、在江北成立“武湖区”,用以取代规划中的“长江新城”,纵深15公里,面积约150平方公里;2、原东湖高新区+部分洪山区+部分江夏区成立“光谷区”。

调整后武汉市辖区数量不变,光谷区和武湖区是未来发展重点,将武汉城市重心整体向东推进10-20公里,未来江北与黄冈一体化,江南与鄂州、黄石、咸宁一体化,以此为基础,打造武汉大都市区。

二、济南

济南在中心城区堆积了太多行政区划,市中区、历城区、历下区、槐荫区、天桥区分布在东西不到20公里,南北不到15公里的狭小区间内,仅公务员估摸着也得十几万人。两百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需要这么多机构、这么多人来管理吗?而亟需区划编制的东部、北部、东北却没有独立的区划,发展受制于人,无法大展拳脚。这样的区划真的合理吗?为何不改?

济南“主角置换”战略:

合并:1、天桥区、市中区合并成新天桥区;2、历城区、历下区合并成新历下区,历城区东部单独成立“龙山区”;3、槐荫区、长清区合并成新长清区。

新建:1、在黄河北成立“鹊华区”;2、在主城区和章丘区之间成立“龙山区”;3、济南机场东、黄河南成立“清河区”。

调整后济南市辖区数量不变,天桥、历下区以旧城改造、环境整治、恢复老济南传统风貌为主,清河区以制造业为主,龙山区、鹊华区和长清区是未来发展重点:龙山区定位济南中央商务区;鹊华区定位制造业中心、物流中心;长清区定位教育和科创中心。

三、西安

西安现有11个市辖区、两个县,其中碑林区、新城区、莲湖区都只有二三十平方公里,这么小的市辖区存在的意义在哪里?其次,咸阳已经成了西安发展的绊脚石,死死堵住西安北跨渭河,扩展城市空间的道路,这样的绊脚石不搬开留着干嘛?

西安“主角置换”战略:

合并:1、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合并成新碑林区;2、咸阳并入西安,原咸阳市区成立咸阳区;3、泾阳县、高陵区合并成立新高陵区。

未来西安将跨渭河、泾河发展,以新高陵区为重点发展方向,在泾河两岸建造一座未来化的西安,摩天都市、中央商务区,原西安市区则以文化保护、古风古貌为主,从此西安走向二元化城市。

四、南昌

南昌北向战略是非常不明智的,向北只有一个九江,向南有抚州、宜春、新余、萍乡、鹰潭、吉安等江西腹地城市,为一座省界线上的城市而放弃六座心腹之城,怎么算都非智者所为!方向性错误,是南昌过去20年犯下的最大错误!

南昌“主角置换”战略:

合并:1、东湖区、西湖区合并成豫章区;2、青山湖区南半部分并入青云谱区;3、南昌县一分为二,南半部撤县设区,北半部并入青山湖区;4、新建区一分为三,中间部分与红谷滩区合并成红谷区,南部设立望城区,北部为新新建区。

新建:1、昌湾大道以南新设“望城区”;2、南昌县撤县设区,设“洪城区”;

调整后南昌区县数量不变,望城区和洪城区是未来发展重点,将推动南昌城市重心向南移动10公里,城市建设面积扩大40%。未来高安市、奉新县、进贤县、丰城市都将纳入南昌都市区范围,纳入南昌地铁网络,到2035年形成一座南北跨度100公里、东西跨度100公里的超级都市区。

方向的选择非常重要啊,而支撑选择的必须是清晰的行政区划,完整的行政权力。杭州在行政区划的调整上,做出了榜样,其它城市没有理由不跟进!有时候,自己不敢为人先,那亦步亦趋的学习也能通向成功。最可悲的是,不敢为人先,还不愿放下身段向别人学习!

中国城市格局将在未来20年尘埃落定,留给各大城市的时间不多了!

欢迎关注猴军集,城市、农村、经济、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