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千辆“小红车”活跃城乡传递爱党爱国情

“我年龄大了,干不了别的,但我会骑着小红车走遍阿瓦提县每一个角落,表达我对党的感激和热爱,直到我骑不动为止。”4月6日,阿瓦提县阿依巴格镇托万克伊来克村60岁的村民月吉提拉•卡迪尔说。
阿瓦提县六镇三乡千辆“小红车”活跃各乡各村,进行感谢党恩、爱国爱疆等义务宣传,成为传递爱党爱国情怀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阿瓦提千辆“小红车”源于2016年,至今已有5年。2016年4月18日,阿瓦提县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年动员大会,该县拜什艾日克镇仓村65岁老党员吐米尔·卡迪尔作为基层党员代表受邀参加会议,他倍感高兴。那天会上他听得很认真,回来后他就想,能做点什么来报答党的恩情呢?思来想去,老人打起了家里电动三轮车的主意。说干就干,他立刻找人“改装”。老人在车厢的两侧装上“民族团结是各民族的生命线”标语,又在小车前插了一面鲜艳的国旗,一辆“红色宣传车”就这样做成了。老人一有时间就骑着车上街,乡亲们看见后,纷纷夸赞老人“亚克西”。就这样,很多村民开始复制吐米尔老人的“小红车”。
邻村的艾来提·吐尔逊别出心裁,把自家的三轮车改成了“惠民政策宣传车”,同样插上国旗,又在村委会把能找得到的党的惠民政策资料分装到自制的资料袋里,挂在车上,还给车上装了一个音箱,用来播放红色歌曲,宣传惠民政策。艾来提口才好,平时也喜欢学习琢磨,就这样,他成了远近闻名的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知识的“达人”,乡亲们有不懂的方面都喜欢咨询他。吐米尔老人的自发行为,发展成广大村民们的共同行动,基层群众人心向党、人心爱国,民族团结在阿瓦提县深入人心,成为行动自觉。
吐米尔老人自制的“小红车”,不经意间成了激发乡亲们表达爱党爱国情怀和宣传民族团结精神的“星星之火”,得到周围乡亲们的赞誉和响应。一个多月来,拜什艾日克镇已有近千辆村民改制的义务宣传“小红车”,全县“小红车”数量达到近万辆,村民相约组成义务宣传“红色车队”,经常在巴扎日等人员比较集中的时间进行展示和宣传。一个老党员的自发行为,发展成广大村民们的共同行动,他们用微行动报答对党的感恩。
5年来,阿瓦提县各族群众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农牧民通过党的惠民好政策发家致富,三轮车的数量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款式的小轿车,老党员吐米尔·卡迪尔也已经去世,尽管如此,千辆小红车并没有消失,而是依然活跃乡村城镇,成为阿瓦提县各族群众爱党爱国情怀的延续。尤其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各乡、各村小红车更是装扮一新,以新的面貌出现。农忙时走进田间地头,农闲时驶入城镇。宣传党史知识,宣传惠民政策,宣传正能正行,一辆辆穿梭行进在阿瓦提县城乡的小红车,就像是一面面流动的旗帜,承载着阿瓦提县各族群众朴实的爱党爱国情怀,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王国纯)(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