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民警两次给市民支付宝转账1分钱,只为留言:别听他的!

“我是全州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民警,你千万不要转钱给任何人。你没有犯罪,不要听信那些假冒公安机关骗子的谎言……”近日,身在南宁的张女士差点被电信诈骗15万元,幸亏桂林市全州县公安局民警通过支付宝转账留言及时阻止。4月9日,她委托父亲向全州县公安局送去锦旗表达感谢。
图片
▲张女士父亲给民警送去锦旗表示感谢。 全州警方供图
4月6日中午,全州县公安局反诈中心获悉,全州镇前进村委的张女士可能正在遭遇诈骗。接到指令的城北派出所民警马上联系张女士,却发现她的电话和微信都设置了拦截。于是,民警又赶紧联系上她的家人,不料又被其家人怀疑身份,不愿意透露张女士所在位置。
为尽快联系上张女士,全州警方通过大数据平台查明,她已经在南宁市青秀区一家酒店开了一间房,极有可能是被骗子诱骗去开房转账。
无奈之下,民警一边持续拨打张女士及家人的电话,一边派人上门找她的家人帮忙,并试图与她所住酒店的前台取得联系。
其间,一名民警突然想到可以通过支付宝给陌生人转账留言的方式去提醒张女士。通过张女士的手机号找到了她的支付宝账号后,民警便向她转账1分钱并留言。
图片
▲民警两次转账给张女士并留言。 全州警方供图
图片
▲民警给张女士支付宝转账留言。 全州警方供图
张女士看到后,终于明白自己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于是立即挂断诈骗电话,停止转账操作。
事后,张女士告诉民警,给她打电话的人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的“民警”,对方称她涉嫌非法洗钱,要进行资金核查,让她说出名下所有的银行卡账号及密码,又让她到银行将钱转入“安全账户”。
起初,张女士不太相信,但见对方能准确地说出她个人及家庭成员等信息,她的疑虑也就此打消。接着,对方让她将手机设置成“拦截所有来电”,然后去酒店开房进行转账。根据对方的指令,她准备将账户内的15万元分两次转入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
图片
▲看到留言后,张女士立即停止了转账,并向民警表达感谢。 全州警方供图
幸运的是,她正准备转账时,看到了民警的留言。
来源:南国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