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放心吃!我市对生猪运输车辆实行无缝监管

猪肉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运输车辆的安全对做好生猪疫情防控至关重要

那么,我市的生猪运输车辆是否消毒?

相关部门如何把好各道关口?

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近日,记者来到船山区生物防控洗消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给一辆生猪运输车清洗消毒。据该工作人员介绍,车辆入场后,需经过初清洗、泡沫发泡、70℃热水冲洗、喷雾消毒、70℃高温烘干、现场检测6个流程,这样可以快速、高效地杀灭生猪运输车辆携带的绝大多数病菌,整个流程大约需要两个小时。

目前,船山区生物防控洗消中心正处于试运营阶段,正式投入使用后,将降低运输车辆传播重大动物疫病的风险。“我们要求船山区95辆生猪运输车辆每两个月要到洗消中心进行大清洗、大消毒。平时,这些车辆到每个乡镇消毒点,在官方兽医的指导下进行彻底消毒,再进行畜禽运输。”船山区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乔伟介绍说。

严格的清洗消毒是建立生物安全屏障的重要环节。在遂宁各个高速路口,所有生猪运输车辆必须在临时检疫点接受检查、消毒。记者在遂宁西动物防疫临检点看到,工作人员在登记册上详细记录了被检车辆的各类信息,确保做好生猪运输车辆安全的把关工作。据了解,临检点主要针对外来生猪运输车辆进行检查,发现疑似问题将立即就地处理,防止疫情传播。

为切实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加快恢复生猪产能,船山区农业农村局还从多方面发力,落实“防”和“堵”这两个重点措施,做到无缝监管,筑起安全屏障。

目前,全市共设立27个动物防疫临检点,每个临检点都配备由属地政府、公安、交运、畜牧兽医人员组成的专门检查队伍,对生猪运输车辆进行检查和消毒,严防外疫内传,确保生猪养殖业健康发展。

来源:全媒体记者 罗惟君 杨金桥

编辑:孙 各 郭 兰

责编:林 敏

审核:冉启香

终审:周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