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唯一单独特批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然和人文济盛,却少人知

“青山下碧流,江树引舒州。千里轻帆外,层层见水楼”这是明代大家胡缵宗所作的《望安庆》,胡先生一生为官爱民礼士,喜欢寻幽访胜,足迹更是遍布大江南北,在其郡守安庆期间,更是走遍了安庆的山山水水,并留下不少墨迹,此诗为未到安庆时所作,足以看出其对安庆秀丽风景的期待。当然,自古以来,赞颂安庆的文人墨客可谓是数不胜数,像李白、白居易、王安石、黄庭坚等等。至于有没有诗作中描写的那般美好,当然有待游客自己去发现。

安庆,别名“宜城”,有“平安吉庆”、“此地宜城”之意,位于安徽省西南部,濒临长江,素有“万里长江此封喉,吴楚分疆第一州”的美誉,自公元1217年始建安庆城以来,已有超过800年的建城历史。安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早在旧石器时代,就已经有了人类活动的痕迹,东周时期安庆属于古皖国所在地,今天安徽省的简称“皖”就是由此而来。

安庆地处皖、鄂、赣三省交界,依山就势,襟江带淮,有着十分优越的地理位置,早在建城前,安庆便有沟通大江南北的宜城渡,建城之后,更是与沿江各埠交往日益频繁,成为皖西南重要商品集散地,安庆港不但是长江干线十大港口之一,更有“千年渡口百年港”之美称。到了清乾隆时期,安庆更是做了安徽省省会,且一做就是一百多年。作为洋务运动发起地之一,中国较早接受近代文明的城市之一,安庆是当时中国长江流域中城市经济的领头羊,与上海、南京、武汉、重庆并称为“长江五虎”,有着极高的社会地位。

安庆是著名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有着风光迤逦的自然美景,以及璀璨耀眼的文化人文。曾为“五岳”之一的天柱山,山势崔嵬,群峰兀立,有近700年的“古南岳”历史,被誉为“江淮第一山”。山上峰雄洞幽、松奇石怪,有炼丹湖、飞来石、渡仙桥等一众奇观,四季风景如画,景色奇绝,与黄山、九华山并称为“安徽三大名山”。山明水秀,人杰地灵的巨石山,因亿万年前火山运动形成的独特巨石地质景观而得名。这里不仅有清新优异的生态环境,秀丽多姿的山水美景,更有无数人文胜迹可供怀古寻踪,黄梅戏文化及牛郎织女的神话故事,吸引着众多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作为我国唯一由国务院单独特批通过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安庆境内可谓是古迹济盛、遗址众多。初建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的谯楼,巍然耸立于安庆之颠,它曾是安庆府署前的望楼,是当之无愧成的安徽建省的标志性建筑。环菱湖而建的菱湖公园,素以“菱荷景观”和“菱湖夜月”景观闻名,公园旁的中国黄梅戏博物馆,是人们了解“戏剧之乡”的绝佳去处。市区的迎江寺振风塔,塔影横江,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塔”,有“过了安庆不说塔”之誉。还有被誉为“中国禅宗发祥地”的花亭湖景区内的名寺古刹,以及秉承保护、传承、发展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理念的五千年文博园等等。

安庆素有“文化之邦”、“戏剧之乡”、“禅宗圣地”的美誉,多种文化的交相辉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且留下了数不清的历史文化遗存。这里是为首中国文坛二百余年的“桐城派”的故里,发生过《孔雀东南飞》、“三国二乔”、“不越雷池一步”、“六尺巷”等著名故事,也是新文化运动先驱陈独秀、佛教领袖赵朴初、“两弹元勋”邓稼先、通俗小说大师张恨水等一众杰出人物的故乡。此外还有那委婉清新的黄梅戏,弦歌高唱的徽班京剧,自古闻名的特产美食等等,都是安庆极其引入瞩目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