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行政区划调整,冲击第五城加速多少?丨立方观察

□丘眉
4月9日,杭州宣布正式启动实施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
这是在临安撤市设区3年多之后,杭州的行政区划再次进行调整。此次调整后,杭州市总体建制数不变,但呈现出一种新的趋势,有分有合。
部分网友跟帖认为,此次行政区划调整,背后是杭州近年来强烈的一线城市梦,调整后有望加速冲击第五城。
恰巧在头一天,首部中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报告发布。与此同时,统计部门有关城市经济总量的数据纷纷发布。一时间城市排排坐引发多维度的讨论,第五城与杭州也因此引发了更大的关注度。
第五城,是民间对北上广深之外第五座城市的说法,大致在几年前热起。中国第二梯队城市,也可以说准一线城市,包括杭州、南京、武汉、郑州、西安、重庆、成都、天津等,围绕“第五城”,在民间舆论中纷争不断,但至今没有哪一座城市无可争议地争得此名号。
比较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的排行,显然以城市经济总量的城市排行影响更大。在这其中,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依然稳坐前四。而杭州则排在重庆、苏州、成都之后,位于第八。
这个排名显示,杭州在整体综合实力上仍与北上广深有差距。但是,杭州有着不可忽视的、越来越突出的更具未来性的竞争力。
2020年,杭州在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提速;5G商用和产业化进度加快,建成基站数居国内城市首位。另一方面,杭州成为全国唯一14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连续9年成为“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此外,还有一项异常值得关注的指标——人才净流入率继续居全国第一。
这次行政区划调整,对于杭州冲击第五城究竟加速多少?
《浙江日报》评论说,这次调整是优化城市内部空间结构的重大举措,为杭州的现代化建设按下“快进键”。
调整前,作为杭州最核心的两大主城区——上城区和下城区,一个面积26平方公里另一个29平方公里,而余杭区面积达1200多平方公里。调整后,有利于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布局和平衡。
“杭州发布”有关文章指出:有利于解决城区之间“大的过大、小的过小”问题;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功能。
调整后,杭州新的上城区将打造全国重要的高端服务业中心消费中心、创业创新中心和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新的拱墅区将建设成为产业转型升级样板区;新的余杭区将打响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的城市品牌;新的临平区打造融沪桥头堡、未来智造城、品质新城区;钱塘区将努力成为长三角地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
总而言之,杭州显然要通过多中心、郊区化发展,逐步解决中心城区人口和功能过密问题,为更大的人才净流入做出积极的准备。
杭州官方意不在国内“第五城”,而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跳出杭州看杭州”,是杭州官方的姿态。现在的杭州已经跻身世界经济体50强城市,它要在更高能级、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全面动态开展对标比较。
在面向未来五年乃至较长一个时期,杭州正处在“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想要做的是“全面崛起”,要实现的是“整座城市综合能级和国际竞争力的整体提升”。
未来5到10年,我国将有上亿人口进入城市生活,杭州人口量级也准备着迈上新台阶。杭州思虑的是,按照大都市的思维和标准来谋划,“充分展示杭州海纳百川的胸襟、有容乃大的能力,让更多的人在杭州拥有施展才华的舞台、人生出彩的机会”。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杭州想要成为实践范例。
如果说杭州在国内城市的比较里有什么官方的目标,可以明确的是,它所谋求的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样本城市。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国最早只有上海一个城市,后加入了北京。2020年,世界银行明确将拥有3亿以上人口的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样本城市从2个扩大到4个。杭州与广州、深圳以及重庆四座城市同时被列入备选。而在2019年国家首次营商环境评价中,杭州排名前五(北上广深杭)。
北京市新闻发言人戴颖曾在媒体上表示,无论增加几个样本城市,对每个城市来讲,“最重要的是做自己”。
见习编辑:杨志莹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