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续:公安坚持不立案,老板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通许“晨购鲜”的债主们只能吃“哑巴亏”?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郑松波 实习生 陈尊孝

近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连续报道了河南晨购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通许开展线上购物平台,却欠下供货商货款、职工工资数十万元,老板李士杰一跑了之,通许县办了晨购鲜购物卡的消费者也退卡无门一事。连日来,这些认为自己被骗的人们奔波于当地公安、信访、法院等部门,希望为自己讨回一个公道,然而从结果来看,希望十分渺茫,难道他们只能自认倒霉,吃下这苦涩的”哑巴亏“?

回顾:欠了三方钱,晨购鲜老板一跑了之

“晨购鲜欠我一万多,公安局说是合同纠纷,不立案,我们诉讼到法院,又迟迟不立案,我们现在不知道咋办了。”3月30日下午,记者第一次采访了被晨购鲜欺骗的人们。

李国清夫妇是重庆人,在通许县做鲜面条的生意。据两人介绍:2020年11月初,他们和晨购鲜签订了供货合同,并缴纳了1000元的保证金,第一个月,两人顺利拿到了货款,不料从12月开始,晨购鲜老板李士杰就开始拖欠货款。几个月过后,晨购鲜公司和仓库撤销、老板李士杰也玩儿起了消失,至今电话不接、信息不回。

从晨购鲜的供货商和职工那里,记者了解到了晨购鲜的“套路”:以公司经营遇到问题为由,拖欠员工工资和供货商货款,低价倾销供货商的货物快速回款,然后在局面失控之前一跑了之。此外,李士杰还收取了供货商及部分职工1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押金,据晨购鲜财务介绍,这些钱都以现金形式被他取走。记者发现,晨购鲜的供货商绝大多数都是最为“底层”的个体经营户。

虽然李士杰给供货商们打了欠条,但条上没有约定还款时间、也没有约定利息,现在这张欠条和“白条”无异。

李士杰打的欠条会不会成为白条?

诉讼:法院立案两起,但李士杰无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

记者从通许县人民法院了解到,在该院,关于晨购鲜的案件一共有两起,其中一起已经下了裁定书。

记者查阅了裁定书的相关信息:2020年11月20日,通许县青博粮油站向通许县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晨购鲜的银行存款101090元或者同等价值的财产,通许县法院同意冻结。

然而,通许县青博粮油站的负责人却告诉记者,晨购鲜的账上只有1千多元钱,公司、仓库都已搬空,根本没有资金或财产可供冻结。

同时,供货商们到李士杰的老家周口扶沟县寻找他时了解到,李士杰已经离婚,子女跟随其父母生活,老家除了农村一套老旧房子外,李士杰名下没有任何财产。

通许县法院立的另一起案子是李国清夫妇诉李士杰案,虽然尚未审理,但李国清夫妇俩对追回自己的欠款并不抱任何希望。

这两起案子也让其他被晨购鲜欺骗的人们彻底放弃了走法律程序维权这条道路。

这位司机交了5000元押金,只领了3000元工资,还垫了汽油钱

进展:有合同、有欠条,公安坚持不立案

奔波数月后,这件事情最大的进展就是“没有任何进展”。

晨购鲜真的是没钱,还是李士杰卷款潜逃?绝大多数债主认为只有找到李士杰,这件事情才有可能会解决。于是,他们几乎将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公安机关。

起初,李国清等人也到通许县公安局报案,但公安局拒绝立案,理由就是这事儿属于经济纠纷,应该到法院起诉。

在咨询了律师后,他们了解到,公安机关应该对此事进行初步调查,看这事儿当中是否存在构成经济诈骗的因素。并且,如果公安机关不立案,应该给他们出具《不予立案通知书》。于是他们又相约到通许县公安局信访大厅反映此事。

4月6日,记者跟随他们来到通许县公安局信访大厅,得知记者身份后,现场民警只将债主们放入大厅,并从内上了门栓,将记者挡在信访大厅门外。不大一会儿,债主们便沮丧地出来了,他们告诉记者:接待的领导给的答案是不立案,理由是他们和李士杰之间有合同、有欠条,属于合同纠纷,只能到法院起诉。

通许县人民法院下发的裁定书

追问:如果李士杰换个地方重演晨购鲜,怎么办?

李士杰“人间蒸发”,公安机关不管,法院虽管,但李士杰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即使债主们胜诉,案子也会陷入“执行不能”的境地。难道,被晨购鲜欺骗的人们只能吃这个“哑巴亏”?

正如一位给晨购鲜供蔬菜的女士所说:“讨要货款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李士杰受到法律的惩罚,如果他换个地方,把晨购鲜再上演一遍,还会有更多人上当受骗。”

可是,根据晨购鲜财务人员讲述的情况,李士杰多次从公司提走供货商及员工缴纳的保证金,这几乎抵消了晨购鲜前期的投入,晨购鲜将所有货物低于进价倾销,收入去哪里了?晨购鲜到底是经营出现了问题导致无钱付款、还是李士杰故意为之,应该由谁来调查呢?

更为可怕的是,如果李士杰另择地方故伎重演,他是否仍然可以潇洒地“一走了之”?

这究竟是李士杰过于高明,还是哪里出了问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