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建市以来最大规模!英德公安化身“拆弹专家”,严打“黑油”窝点!

2019年,广东省公安厅发起海啸2019—2专案,打击从海上走私柴、汽油倒卖到各地再进行分销的系列犯罪活动。
日前,英德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成功打掉了长期盘踞在240省道沿线非法经营走私成品油窝点10个、专门为非法经营走私成品油窝点运输成品油的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7人,现场查扣油罐车、油船、油罐、改装加油机及走私柴油、汽油等一批,是清远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走私成品油非法经营案。此案的侦破有效震慑了非法经营走私成品油团伙的嚣张气焰,受到了省公安厅领导的批示肯定。
图片
藏匿隐蔽的“黑油点”。
图片
“黑油点”设备简陋且不规范,极容易引发火灾。
2021年3月,英德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人在英德市英城某公路附近空地上非法买卖汽油。调查后,依法将非法买卖危险物质的违法行为人林某斌行政拘留。英德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市打私办)通过查源头、深挖扩线,发现林某斌伙同他人自2018年开始从上述案例“黑油点”处购入走私油共150余万升,并运至英德市周边农村加价后零售,涉案价值高达750万元。
图片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
2021年3月21日,英德警方出动警力30余人,分4个行动小组,在英德各地区进行统一收网,成功捣毁非法经营走私成品油窝点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查扣加油车、油罐、改装加油机、汽油等涉案物品一批。
办案民警表示,根据《刑法》第153条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走私成品油偷逃税额个人十万元以上、单位二十万元以下,或者一年内曾因走私被给予二次行政处罚后又走私的,构成走私普通货物罪,最低应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偷逃税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最高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偷逃税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民警提醒,“黑加油站(点)”大部分位于乡村和街道等人员密集区,未考虑周边是否会出现火源,进而引发火灾的概率无法预估,对周围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来说,就像一颗定时炸弹。而且,“黑加油站(点)”消防设施不完善或者没有消防设施,安全隐患极大,面对火灾无法扑救,极易由小灾引发大难。
英德公安机关将持续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强大打击合力,对非法成品油坚决“清零”,保障人民出行平安。
【记者】陈咏怀
【通讯员】英公宣
【作者】 陈咏怀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