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农艺师张向阳:甘当服务“三农”发展的“老黄牛”

张向阳(右)正在向村民讲解小麦种植管理技术

他常常穿梭在耀州区广袤的土地上,走遍了大大小小的村庄,为农业发展"把脉问诊",为农民群众"传经送宝",让耀州区粮食、花椒、苹果、中药材等种植业发展得到了科技化、规模化提升,让成千上万的群众增收致富,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家门口的张专家",他就是耀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张向阳。

25年来,他情系"三农",在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默默耕耘,先后被评为"陕西省明星农技员""陕西省粮棉油高产创建先进工作者""陕西省农技推广工作先进个人""铜川市优秀科技特派员""耀州区产业脱贫优秀指导员"等,并在2012年度陕西省首届农技员技能大赛中荣获"农艺工"三等奖。

有求必应的"张专家"

"无论何时何地,张专家总是耐心热情地为我们讲解农业科技知识,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只要打个电话,他都会赶到现场"诊脉开方,从不叫苦。这样务实能干的农技干部,我们老百姓是真心喜欢。"说起张向阳,耀州区孙塬镇孙原村村民李印锋竖起大拇指。

"农民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只要接到求助电话,张向阳便迅速赶往现场认真为群众答疑解惑、传授技术。对于农民群众诉求,无论饭点、休息还是节假日,他总是有求必应,从无怨言。他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农技干部,心里应该始终装着农民,真心实意为农民办实事。

每年有6个多月的时间,张向阳都在全区各个乡镇奔走,一干起活来就没完。"平时在办公室很难见到张向阳的身影,他不是在田间,就是在果园。"在同事眼中,这就是他的工作常态。

结合耀州区地域、环境特点和农业结构,张向阳每年适时开展小麦、玉米、油菜、苹果、花椒、核桃、柿子、葡萄、蔬菜和中药材栽培技术培训。在下乡培训中,他采取点餐的方式,群众点什么,他就讲什么。通过课堂集中培训、现场操作示范、入户单个指导,每年集中培训农民30场次以上。平时,他还利用微信、QQ、电话等方式为群众答疑解惑。多次在耀州电视台《农村天地》栏目讲解农业技术,并被邀请在铜川市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期间的"农业专家做客直播间"现场直播农业技术。多年来,他累计指导农业生产5000次以上,培训农民3万人次以上,培养果业技术骨干600人以上。

打铁先要自身硬

作为农技干部,张向阳深知打铁先要自身硬,他总是利用业余时间翻看科技书籍继续研读,向同行前辈虚心请教,在实践中学习,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增长专业技术知识。

为了更好地指导农业生产,张向阳在自家地里种植了多种农作物、常用中药材和当地各种果树。在种植管理期间,他勤观察、勤钻研、常总结,了解、掌握各种农作物的生长特性、吸肥规律、病虫发生规律,不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

2005年,他在自家2亩地里进行花椒树和柿子树套栽技术试验,通过多年研究和效益分析,发现这种套栽模式可以充分利用地上光照和空间、地下土壤养分和水分,能有效增加干杂果单位面积经济效益。

"花椒树和柿子树套栽可以错开采摘时间,可以合理用工,适合家庭劳动力作业,同时可以抵御市场风险,是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好模式。"看到自己的试验取得了成功,并在耀州区推广,张向阳心中充满喜悦。为了让更多人受益,他将套栽技术编写成论文发表在《西北园艺》杂志上,同时编成顺口溜在耀州农业微信平台推广。

他编写的《粮油作物标准化生产技术》丛书,3.2万字,用于农民培训教材。还在《农家科技》杂志发表了论文《耀州区冬小麦高产栽培集成技术研究》《春玉米增密度提单产集成技术研究》,在《南方农业》杂志发表了论文《不同种植密度与施肥量对夏玉米产量与经济效益的影响》等。

当好农技推广员

多年来,张向阳坚持向农民群众传授多项农业技术,用科技改变乡村、用技术引领产业,把论文写在了大地上。

1996年-2006年,张向阳在耀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园艺站工作,从事苹果"四项技术"推广。累计推广"四项技术"15万亩以上,苹果优果率提高20%以上,全区果业累计增收6300万元。

2007年-2010年,他在耀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土肥站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中,任技术总负责。累计化验土壤5000项次以上、"3414"肥效试验20个、制定区域配方15个、土肥技术培训80场次。配方施肥的应用,让耀州区粮食增产1.5万吨以上、农民增收2400万元以上。

2010年11月至今,他担任耀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站站长。他主持实施的陕西省小麦玉米一体化高产创建项目,项目区小麦增产135万公斤,玉米增产320万公斤,粮食增收910万元。在他实施的陕西省旱作农业科技推广项目中,万亩片平均亩产669.8公斤,百亩攻关田平均亩产700.5公斤,项目区玉米增产850万公斤,农民增收1360万元。

2016年,身为脱贫攻坚科技特派员的他,对包抓的耀州区石柱镇吊咀村贫困户实行一户一策,开展造血式扶贫,通过培训、指导,让每户有1名科技明白人,掌握1-2项农业实用技术。同时,建立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对群众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带动当地群众粮食亩均增产50公斤以上,苹果亩均增产490公斤以上,人均增收600元以上,2017年吊咀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1500元。2018年底,实现了全村脱贫。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经受过炙热的骄阳,饱受过刺骨的寒风,但张向阳从未放弃心爱的事业,甘做基层农技推广的"拓荒牛"和"老黄牛",满腔热血奋战在广阔的沃野上,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科技兴农"事业的硕果。张向阳说:"在这片土地上奋斗,为农民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帮助乡亲们增收是我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