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三原:举办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 助力文化大县“嬗变”文旅强县

人民网西安4月10日电(张伟)最美人间四月天,春风十里游三原。今日上午,“今年花开逛咸阳”——“春风十里 三原有你”三原县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今年花开逛咸阳”——“春风十里 三原有你”三原县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张伟/摄

三原古称“池阳”,因境内有孟侯原、丰原、白鹿原三条原而得名,属古京畿之地,已有1575年建县史,素有八百里秦川“白菜心”和“关中甲邑壮县”之美誉。三原境内文物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诚挚邀请大家来三原观赏层楼叠榭的明清古建、感受独具魅力的民俗风情、追寻渭北革命的红色印记、探访厚重深远的底蕴文化、尽享大自然馈赠的饕餮盛宴。”活动现场,三原县委书记李华林从三原的文化底蕴、文物古迹、红色旅游资源、自然风光资源、特色美食小吃等多方面推介了三原文旅资源优势并向各界游客发出诚挚的邀请。

2021年,三原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贯彻落实“一切产业旅游化、一切旅游产业化”的发展思路,有效推进旅游产业的内涵式发展,以“全域旅游、全景三原”的新形象走向大众视野。

三原县城隍庙古建筑。三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当天举行的“今年花开逛咸阳”——“春风十里 三原有你”三原县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仅仅是该县2021年度全域旅游宣传推介活动的一个开场和精彩亮相。今年,该县将紧紧围绕“增量提质、高点开局”,以推动“文旅 ”融合发展为抓手,持续催生三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助力陕西三原实现由文化大县向文旅强县的迈进。

三原柏社地坑窑。张伟/摄

据三原县政府党组成员袁海社介绍,今年按照咸阳市委、市政府开展“今年花开逛咸阳”系列活动安排结合三原文化、旅游、工业、农业等资源及特色,精心策划、认真筹备,重点推出了“浪漫三原”之旅、“美食三原”之旅、“文化三原”之旅、“活力三原”之旅、“发展三原”之旅、“康养三原”之旅等6项旅游资源推介展示主题活动。同时,安排媒体采风、微视频大赛、征文大赛、百名网红推三原、摄影大赛等5项配合活动,共计41项子活动。内容非常丰富,范围覆盖全县。

此外,三原还将举行三原首届恒大文化旅游艺术节、天齐塬千亩薰衣草观赏暨万人徒步大赛等大型文旅活动。全国红拳大赛、于右任书法大赛、“秦腔 秦味 秦文化”2021年三原县首届秦腔大赛、“青春无限·神采飞扬”三原县篮球比赛、三原县全民健身操比赛等群众文化活动。

三原县人民政府县长何锐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三原将紧紧围绕“增量提质、高点开局”,进一步促进旅游提质增效、文化持续繁荣、乡村全面振兴、城市环境改善。三原将以办好本次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为抓手,继续巩固拓展全县上下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良好态势,以文化旅游优势助推三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路向阳。

附:陕西三原县精品旅游线路推荐

(一)“一日游”路线

1.城隍庙—清峪河湿地公园—于右任故居—西鉴桃村

2.城隍庙—李靖故居—周家大院—金源山庄—柏社地窑

3.城隍庙—李靖故居—天齐甲邑酒庄—嵯峨山森林公园

4.城隍庙—于右任纪念馆—渭北革命纪念基地—张家窑生态文化园—金源山庄

5.右任书法广场—清峪河湿地公园—恒大文旅康养城—池阳绿林广场

(二)“两日游”路线

1.城隍庙—李靖故居—周家大院—金源山庄—张家窑—柏社地窑—嵯峨山森林公园—渭北革命纪念基地

2.城隍庙—清峪河湿地公园—西鉴桃村—文峰木塔—周家大院—李靖故居

3.城隍庙—于右任纪念馆—渭北革命纪念基地—张家窑生态文化园—金源山庄—李靖故居—周家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