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经开区,年轻的雄心,科创的“核芯”

2020年9月,无锡市发布《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2020-2025)》,备受各界瞩目的太湖湾科创带在聚光灯下掀开了面纱。
自此,太湖湾科创带进入发展快车道——各有关板块都出了具体的计划和举措:
新吴区打造“太湖湾科创城”,滨湖区打造“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宜兴也将打造“太湖湾科创带南翼动力源”写在了自己发展旗帜上。
图片
现在,就剩下最年轻的经开区了。
4月8日,《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2020-2025年)》无锡经济开发区行动纲领发布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盛大举行。
这个无锡最年轻的区域板块,也展露出了未来五年的科创发展雄心。
《行动纲领》立足太湖湾科创带“一核”部署,重点打造“一镇五园”的新格局,在太湖湾科创带的蓝图之中勾勒出承载无锡产业技术创新的“中枢”和“内核”。
PART 1
“小镇”掀起的“数字化”浪潮
去年,无锡“太湖湾科创带”规划横空出世,沿着108公里的太湖岸线,谋划在500平方公里范围内打造一个“科创新无锡”。
太湖湾科创带的规划,是“一核十园多点”。
这一核,就是太湖新城,以无锡经济开发区、无锡山水城科教产业园和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为核心,突出新城首位度、体现高端创新资源要素集聚,打造无锡产业技术创新的“中枢”和“内核”。
年轻的无锡经济开发区正在蓄势待发:
2020年,经开区硕果累累——涉及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7个产业独角兽、高成长企业项目签约落地,雪浪小镇未来中心也将拔地而起。
身处战略棋局的中核位置上,这一区域围绕“太湖湾科创带”的下一步动作自然备受关注。
当天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博士受聘为“无锡市国际经济科技特别顾问”。
在嘉宾分享环节,王坚表示,在长三角区域,他对个人经历的两件社会工作印象深刻——一个是在浙江杭州创办了云栖小镇,而另一个,就是在江苏无锡经济开发区创办了雪浪小镇。
图片
3年前,太湖之畔的无锡雪浪小镇破土而出,就此经开区成为无数科创精锐的炙热版图。它与200公里外的杭州云栖小镇成为姊妹小镇,并携手发起制造业的“唤醒计划”。
唤醒的是什么?作为雪浪小镇的名誉镇长,王坚认为,中国的制造业是一头雄狮,而就是要凭借“互联网”把这头雄狮唤醒。
“制造业离开互联网没有未来,互联网离开制造业更没有未来。”对于创新型企业来说,长三角的城市最容易让人看到未来。
“云栖小镇是一个无中生有的地方。”王坚曾这样说道。对于云栖,王坚曾不止一次用到这个形容词。
雪浪小镇亦是如此——它是一个不完全由政府主导、真正靠市场机制来完成的新物种。
雪浪小镇,起因于云栖小镇的一家企业投资了从上海到无锡去的一个团队,一颗小种子从这时开始萌芽。王坚认为,或许可以在无锡做点事情——打造一个和云栖小镇一样的小镇。
雪浪小镇不是“镇”,是一个能够凝聚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产业的“演武场”。而每年在无锡经济开发区举行的雪浪大会也不仅仅是一个“会”,是连接长三角制造企业的一条有力量的无形纽带。
在雪浪小镇,每年都会举办雪浪大会,把长三角传统制造业企业连接在一起。比如在无锡江阴就有很多在制造行业的隐形冠军,通常这些传统制造业很少能和数字化的创业企业有深入接触。
而这场大会,正是一年一度的长三角制造企业和数字化浪潮的“链接大会”。
三年里,雪浪小镇依托无锡物联网产业基础和制造业根基,至今已落地200多家数字化创新公司,并已向上海和杭州等地制造业企业输出技术方案。最早从雪浪小镇走出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雪浪数制,已成为中国工业数据领域新生代中的佼佼者。
“在太湖的生态红线之内,经开区今后不会重点发展制造业,但无锡和长三角有着强大的制造业基础,经开区就是要争做这一区域的工业大脑,用数字化来重塑传统的制造业。”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秦艳说。
PART 2|
科创导师、科创十条
经开区奉上一道诚意佳肴
“一镇五园”,是这次无锡经开区总体布局的关键词。
图片
4月18日,市委书记黄钦来到经开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对于经开区未来的发展,黄书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要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全市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样板,并且利用“环境”优势发展总部经济,打造全市总部经济高地。
从这次“一镇五园”的规划中可以看出,经开区没有辜负书记的期待:
一镇五园中,雪浪小镇将重点聚焦工业互联网、城市大脑、大数据等领域,引进一批重大创新平台,打造工业互联网、城市物联网产业生态集群。“五园”则是指经开智造园、国家传感园、太湖湾信息园数字产业园、黄金湾科创园和文创会展园。
《行动纲领》实施后,经开区将以“一镇五园”为主战场,重点推进科技要素集聚、科创园区建设、科技创新引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科创主体培育、产业服务优化、城市功能提升、高端人才集聚、体制机制改革等九大行动,全面提升经开区在太湖湾科创带的科技支撑能力和创新辐射作用。
用“1+5”的布局,串联的众多科创资源,使得太湖湾科创带的“经开段”更加明晰。
无锡经开区预计到2025年,规上服务业营收超500亿元;物联网产业营收超300亿元;在云计算、5G、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产业规模也将突破100亿元。 
引凤还需筑巢,现场,“经开科创十条”重磅发布。其中包括,“十四五”期间将设立百亿科创带建设专项资金用于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和新兴产业培育。
这十条政策主要从科技金融、产业招商、创业孵化等方面出发优化产业服务,对重大科创平台建设、新兴产业培育、科创团队及人才引育、科技金融发展等给与了重点支持:
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或新型研发机构经认定最高给予5亿元综合性支持;
对来区创新创业的技术领军人才团队经认定最高给予5000万元综合性支持;
对新引进重大项目产业,最高给予1.5亿元奖励
……
这十条政策的推出,看得出经开区“诚意满满”,势必要打造出更强动力的产业生态系统,让科技创新的种子在无锡经开区获得适宜生长的土壤。
不过,一个板块创新的关键在于人。科技创新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要想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人才是第一生产力。
2020年全国刚刚从疫情中“苏醒”过来的时候,苏锡常已经开始了一波又一波复工复产的“抢人潮”。
从去年开始,各大城市关于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的竞争越发激烈。
素来以落户难著称的上海,去年9月放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直接落户。
图片
对于无锡的各板块来说,要扎实推进太湖湾科创带的建设一定离不开人才的支撑。
在这十条政策中就有一条是针对人才骨干的:
对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在区内购房的,最高给予300万元购房补贴,给予其核心团队人员一人50万元的购房补贴。
“科创十条”的内容,建造了一个引进来、留得住的创业生态系。
并且经开区深知,想要壮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除了资金支持,最关键的是要懂人。
活动现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发起的雪浪工程院正式成立。经开区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在内的10人颁发十大“科创导师”聘书。
图片
“含金量”如此之高的人才团队,势必将为经开区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注入新鲜血液。
这次经开区发布《行动纲领》,意味着其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可以预见的是,此纲领也将成为“决胜纲领”,让无锡经开区成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上最闪亮的那“一核”。
我们也有理由期待,这至关重要的“一核”,在无锡乃至长三角的科创高地上发光发亮。
PART 3|
如果说要择取无锡这座城市十年来发展的高光所在,无锡经开区无疑是最具代表的板块。
虽然成立于2019年,但实际上,无锡经开区的建设可以追溯到近20年前,早在2002年前,以如今经开区为核心的太湖新城,正式就开启了初步规划,并提出“无锡城市新中心、产业发展新高地、生态宜居新家园”的规划方向。
三个“新”字愿景的背后,蕴藏的是无锡人对这个板块未来命运深厚的寄托和期许。
经开区南临太湖、北依蠡湖、交通便利、生态宜居,各项规划配套领先无锡其它板块,市政府和各大金融机构陆续搬迁至此,基本上是举全市之力发展建设。
曾经,这里想打造成金融中心,但限于时势,这个目标看起来仍比较遥远。
而从去年开始,经开区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变得逐渐明朗起来:
把这里变成数字经济的高地,为制造业赋能,成为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创新中枢。
太湖湾科创带上的这一“核”,将展示它真正的“核芯力量”。
在4月8日的活动上,王坚博士说了一段话,引人深思:
“长三角的水网,在过去很长时间以来对社会经济发展起的作用,就像今天的互联网。人员之间的流通、思想的交流,任何一个地区都没有这样一个网络可以来和它媲美。
今天的互联网就是当年的水网,这也反映出长三角有其经济、文化、思想、创新悠久的传统。”
在消费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十年间,深圳、杭州这些城市走在了前列,分享了巨大的红利,而在工业互联网已经开始启航的时机,无锡将怎样抓住机遇呢?
无锡经开区责无旁贷,重任在肩。
正如河西之于南京、园区之于苏州,自然禀赋、产业天赋都极高的经开区,也是新经济时代无锡的希望所在。
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城市的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谋划要高、要早、要快,但落笔只能一步步来。
苏州工业园区自1994年发展至今,已有27年历史;南京河西新城自2003年至今也有18年发展历史,无锡经开区从其真正发展元年的2019年开始算起,仅有两年多历史,仍然需要时间打磨,抛光。
我们期待着,在无锡经开区这片土地上,未来能在区域面貌上气势更加雄浑,能出现像苏州“东方之门”一样的打卡点地标建筑;
我们期待着,这里能像“云栖小镇”一样,形成政府引导、创业者主体的活力生态,能出现像“西湖大学”一样的国际级教育机构,未来的“雪浪大会”能成为一个积极谈论科技如何改变世界的嘉年华;
我们期待着,这片土地能够更加自由、开放、包容, 沉淀、酝酿出更具“科创新无锡”的活力与劲头,让更多富有创新力的企业、人才在这里碰撞出新的“核芯”力量。
奔流财经社”,原名“金融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