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度濒危物种,自带“饭勺”的萌鸟勺嘴鹬首次现身苏州

现代快报讯(记者 柴军虎)近日,在苏州张家港市东部沿江湿地,发现了世界极度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勺嘴鹬的身影。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也成为苏州第一条在非沿海滩涂拍到勺嘴鹬现身的记录。
图片
头圆圆、嘴扁扁、自带 " 饭勺 " 的萌鸟⋯⋯ 4 月 8 日下午,苏州湿地自然学校的鸟类调查员钱锋来到张家港市东部长江边沿江湿地观鸟,在江面露出的小石头上,有十几只水鸟正在休息。" 通过望远镜观测、照相机摄影等方式,发现水鸟中有一只世界极度濒危物种——勺嘴鹬。" 钱锋说,勺嘴鹬的身材比麻雀小很多,嘴巴像一把小勺子,觅食时用嘴在水中或烂泥中像扫帚一样左右来回扫,根据这个特征,在野外很容易与其他鹬类区别开来。
图片
图片
钱锋介绍,几年前,在世界自然遗产——江苏条子泥湿地,鸟类调查员曾用超小型卫星信号发射器环志过勺嘴鹬,定位数据显示勺嘴鹬曾经来过苏州市,不过没有确切的影像纪录。" 所以,最近这几年的迁徙季节,苏州湿地自然学校的鸟类调查员都在寻找它的身影,如今终于得偿所愿!"
图片
据介绍,勺嘴鹬是一种在俄罗斯东北部冻土层苔原地带上繁殖,并在东亚及东南亚湿地越冬的小型涉禽,隶属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作为世界上最稀有的鸟类之一,目前可繁殖数量约 210 至 228 对,远少于大熊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将其保护现状由濒危提升到最高濒危等级——极危,非常非常稀有。
图片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苏州深入推进长江沿江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屏障更加巩固,类似于勺嘴鹬这样的濒危鸟类多次现身苏州,如今年 2 月 19 日,有摄影爱好者在长江张家港市乐余段江面上,拍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江豚戏水的画面;今年 1 月 10 日,苏州湿地自然学校的调研人员在常熟市昆承湖例行鸟类观时,发现了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等。
(钱锋供图 编辑 黄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