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义乌兵,驾车接回了中国远征军,战死沙场的戴安澜将军遗骸

中国远征军,有位战死沙场的将军,名叫戴安澜,王牌师200师师长。

1942年5月18日,戴安澜将军被日军机枪所伤,5月26日,戴安澜将军不治身亡,地点在缅甸北部克钦邦茅邦村,距离中缅边境仅仅数十公里。

把戴安澜灵柩运回祖国的是一个义乌兵,名叫陈文钟,义乌廿三里石塘园村人。

1942年5月底,陈文钟所在的汽车连,接到了运送戴安澜将军灵柩的命令。陈文钟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成了两辆军车的驾驶员之一。

由于天气非常炎热,远征军不得不含泪,把戴安澜将军简单火花,烧去皮肤骨肉,剩下骨骸。放在一具很小的棺材里。

缅甸当地的华侨得知后,非常痛心,说:这么小的寿材,怎么配得上将军的英明。有位华侨捐出了自己的寿材,把将军遗骸重新安放。

陈文钟他们开了两部车,从昆明出发,在保山接到了戴安澜将军灵柩。

陈文钟看到了戴安澜将军的灵柩,黑色,四人抬着,十多人护着。戴安澜将军的灵柩就放在陈文钟的车上,护送人员坐在另一部车。

戴安澜将军胸前中了好几弹,所以将军的白衬衫染成了红色,胸口有好几个弹孔。护送戴安澜将军的护卫,走出山谷时,每个人都手持一根木棒。

陈文钟把木棒收集起来,扎成一根长木条,把戴安澜将军的血衣挂在木棒上,再把木棒固定在车厢的左前方。车一开,血衣迎风招展。陈文钟看着血衣,时常泪流满面。

当然,从保山到昆明,几百公里,陈文钟开得异常小心,深怕惊扰戴安澜将军的灵魂。

车到昆明后,戴安澜将军的血衣,盖在了将军的灵柩上。昆明数万群众,夹道迎接将军。

2013年,陈文钟90岁,戴安澜将军的幼子戴澄东,曾来义乌相会,老人卧病在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