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织密“天罗地网”构建“全民反诈” 源头治理铲除违法犯罪土壤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呈现高发趋势,一些不法分子结成团伙、设置窝点、精心设计各种骗局,如果不提高警惕,就会掉入诈骗陷阱当中。全国公安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坚持打击、防范、治理,在多领域、全方位、立体化构筑起一堵严密“防诈墙”,守护好老百姓“钱袋子”。
图片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发展最快的刑事犯罪,网络贷款诈骗、兼职刷单诈骗、虚假购物冒充客服诈骗和“杀猪盘”诈骗,是当前最为常见、危害最大、影响最广的诈骗类型。
为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福建莆田市荔城公安分局引入“金钟罩”防骗系统。这一程序汇集了大量电信网络诈骗数据信息,利用其自身强大的数据分析研判能力,能够快速地甄别疑似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的来电和信息。
图片
去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综合施策,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020年,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2.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1万名,打掉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1.1万个,封堵涉诈域名网址160万个,劝阻870万名群众免于被骗,累计挽回损失1876亿元。
电信网络诈骗不是简单的社会治安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社会治理问题。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整治收卡贩卡顽疾,人民银行先后对3000余家银行和支付机构约谈通报、限期整改,在全国范围内惩戒2.6万名失信人员。电信运营商积极堵塞漏洞。最高法、最高检和公安部突出打击“卡商卡贩”和“行业内鬼”,各地坚持在网络边界防控、在成案之前阻、,在薄弱环节监管。2020年,福建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比2015年峰值下降23.3%。浙江嘉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连续11年发案增长后首次出现拐点。
图片
相关人士表示,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统筹组织开展大数据研判,推动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堵塞管理漏洞,联合相关部门对买卖公民个人信息、开发诈骗网站和APP、搭建转账洗钱通道等黑灰产团伙开展专项打击,大力整治网络乱象,推动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