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位文明监督员组团“出道” 助力官渡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掌上春城讯4月9日,昆明市官渡区举行了市民巡访团成立启动仪式暨专题培训会。据悉,本次公开招募择优选出的40名市民将组成首批巡防团,积极发挥监督作用,汇集社情民意,助力官渡区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工作。会上,官渡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韩建颖作讲话并为巡防团成员授旗。

记者了解到,市民巡访团是由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官渡区总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创文办公室)负责管理,是一支以自愿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实行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的公益性群众组织。自3月17日,都市时报刊发官渡区公开招募“市民巡访团”成员的消息后,得到了辖区热心市民响应,并积极报名参与。按照招募条件,遵循“自愿、参与、奉献”的原则,巡访团秘书组筛选了条件优秀的40人组成首批巡访团。

启动仪式上,韩建颖表示,开展市民巡访活动,就是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人翁作用,深入市民普遍关注的公共场所、服务行业、政府部门等落实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市民巡访团要通过“听、访、查、看”等形式,监督曝光社会不文明行为。同时,都市时报要根据官渡区创文重点工作任务,适时组织不同规模的巡访活动。

专题培训会上,相关负责人就巡访的重要方式方法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会上提出,巡访团要将自身特色与实际相结合,提高巡访团成员发现问题、反馈信息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巡防工作规范化管理。此外,督查是市民巡访团的重要工作任务,树立公平公正的督查形象,严肃督查纪律,坚持以统一的眼光、标准进行评判,真正把市民巡访团打造成一支文明形象好、群众信任度高、协调能力强的公益性、群众性团队。

下一步,巡访团在官渡区文明办的指导下,将积极开展日常巡访工作,结合文明城市成果巩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主题集体巡访活动;走进官渡各社区,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针对市民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进馈。同时,建立长效沟通机制,用好巡访成果,搭建工作交流平台,畅通问题解决渠道,进一步发挥市民巡访团凝聚市民力量,汇集社情民意,倡树文明新风的作用,为官渡区精神文明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添光增彩。

掌上春城记者:常曦

责编:范婷婷

编审:周健军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