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科技勾画出丘区“智慧春耕图”

太阳能杀虫

“感受到了农业的现代化气息。”4月9日,2021年内江市春耕生产暨撂荒地治理现场会观摩结束后,参会的市财政局副局长黄耿由衷点赞。

无人机播种、智慧云太阳能杀虫、互联网4G测报灯、物联网手机智慧云……正是这些高科技和新技术的“大显身手”,勾画出一幅丘区“智慧春耕图”。

无人机植保作业

“左手边正在作业的玉米机械播种示范,玉米精量播种机具有播种均匀、深浅一致、行距稳定、覆土良好、节省种子、工作效率高等特点。”

“右手边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有高效、节药、优质、安全、便利等优势,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问题,控制用药种类、用量、施药时间,减少农药残留。”

……

在解说人员的带领下,一个个高科技春耕现场吸引了参观者的眼球。

现场展示物联网防虫技术

不远处,一农户正在进行机械插秧。来自威远县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人员曾令才在田埂上“坐镇指挥”。他告诉记者,一台四行机插秧工作效率在10亩/天,每亩可插秧苗1.1万窝,不仅节约了大量人力,还能有效保障目标产量达700公斤以上。

据悉,为提高土地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威远县严陵镇建立村通过高标准农田项目整理助推撂荒地复产,引导群众通过代耕代管方式将土地盘活。

从事代耕代管的威远县冷国仿种植家庭农场,通过“民办公助先建后补”,已建设机具修理房150平方米、晒坝500平方米、粮食仓库1000立方米,购置大小农机具33台。

机械插秧

随着机械化智能化的投入力度加大,农场劳动力也得到大量解放,尽管已种植土地300余亩,家庭农场人员共12人,从事体力劳动仅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