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绿色防控促猕猴桃增收

红网时刻湘西4月10日讯(通讯员 彭建国)目前正是猕猴桃溃疡病和花腐病的发病高峰期。4月8日至9日,湖南永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病虫害绿色防控专家组一行来到松柏镇湖坪村指导猕猴桃溃疡病、花腐病等病虫害防控。永顺县全覆盖绿色防控一直走在湘西全州前列。
图片
在松柏镇湖坪村大青山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猕猴桃病虫害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现场会在这里举行。永顺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专家开展猕猴桃病虫害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利用两台无人机给猕猴桃喷洒生物农药,组织民工给猕猴桃树上悬挂全降脂黄色粘虫板来诱杀昆虫,防治猕猴桃病虫害。
图片
永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聘专家、县植保种子工作站站长潘峰说:“生物农药对环境影响比较小,对人畜相对安全,生物农药的毒性低,有利于提高猕猴桃的品质,因为猕猴桃成熟过后,猕猴桃果子几乎没有农药残留,能够达到绿色食品的标准。”除了喷洒生物农药外,还组织农民工给猕猴桃树上悬挂全降脂黄色粘虫板来诱杀昆虫。全降脂黄色粘虫板无毒、无害,无残留,对人畜及环境安全。“黄板诱杀主要是物理防控,因为昆虫一般有趋黄性,喜欢黄颜色,我们安黄板能够有效地杀害金龟子,叶蝉,白粉虱等一些害虫。”潘峰介绍。
图片
为有效推动湖南永顺国家农业产业园区猕猴桃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的示范与推广,减少病虫损失,保障猕猴桃生产安全、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切实保护农民利益,该县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积极开展猕猴桃溃疡病、褐斑病、花腐病、根腐病、吸果叶蛾、金龟子、蝽象、大青叶蝉、蚧壳虫等为主病虫害防控。
今年来,永顺县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瞄准高质量和绿色发展目标,以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大力开展猕猴桃病虫害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加快推进绿色防控技术产品推广应用。永顺县大青山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在县农业相关专家的指导下,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产品推广应用,利用喷洒生物农药、悬挂全降脂黄板和安装太阳能杀虫灯等方式,共建设绿色无公害猕猴桃基地2480亩。
截至目前,永顺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达11.2万亩,为湖南省最大猕猴桃生产基地,猕猴桃产业进入湖南省“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纳入了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及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永顺目前在园区核心示范片安装太阳能杀虫灯200余台,发放全降解黄板22万张,无人机飞防作业面积0.85万亩次,大大降低园区内猕猴桃病虫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