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援疆日记|用爱叩开心门

开栏语

南疆的冬天来得格外早格外冷,但再冷的天气也盖不住广东援疆人内心那团炽热的火。他们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特殊时期进疆,肩负着新时代援疆工作的使命和任务,满怀激情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在别样的风土人情中迅速熟悉情况、适应环境、打开工作局面。他们在工作中有哪些所思所感?在生活中有什么趣闻趣事?广东、三师万里一线牵,南方+东莞频道特辟专栏,分享广东援疆人的经历和感悟——《援疆日记》,来了!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感叹:“从我手里经过的学生成千上万,奇怪的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无可挑剔的模范生,而是别具特点、与众不同的孩子。”我的学生艾比布拉·阿不力克就属于极具特点的一个孩子。

一年来,我们俩从“斗智斗勇”到促膝长谈再到如今好朋友般融洽的师生关系,这中间有着说不完的故事。这份经历是我这辈子难忘的。

2020年是我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五十三团中学援疆支教的第一年,艾比布拉·阿不力克是我带的一个民族班中的学生。他好动、任性,还有点霸道,动不动就喜欢拿拳头“说话”。对学习一点兴趣都没有,上课时经常情绪低落、或者扰乱他人学习,还经常与老师、同学发生冲突,让人非常头痛。

面对这样一个学生,我也感到十分棘手。为此,我特意向心理辅导经验丰富的广东援疆老师李志成咨询。和李老师聊完后,我也进行了反思。我试着站在艾比布拉·阿不力克的位置换位思考,慢慢开始理解他各种“标新立异”行为背后的动因。

艾比布拉·阿不力克的学习基础很弱,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内容,他的吸收非常有限,也很容易注意力不集中。为了刷自己在班级的存在感故意做一些调皮捣蛋的事就能理解了。为了让艾比布拉·阿不力克获得成功感,我不断创造机会,并细心关注他哪怕是极其微小的进步,及时给予他肯定和表扬。不到万不得已时,我绝不轻易批评他,但是会在他上课坐得东倒西歪的时候提醒他坐好;碰上做特别简单的练习,他又选对了答案的时候,我会及时提问他,让他站起来大声说出答案。这个时候的艾比布拉是骄傲的,他眼里有光,表情十分生动。

在学习上,我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和晚自习给艾比布拉·阿不力克“开小灶”。生活方面,关心他在校的衣食住行,倾听他的烦恼,适时提供手机让他和家人保持联系,鼓励他多参加集体活动,叮嘱他所在的小组成员多关心他。我还安排他做我的“课堂小助理”,让他负责帮我课前开电脑、课后拔U盘等小事,让艾比布拉看到自己对老师的帮助、对班级的贡献。

艾比布拉·阿不力克越来越信任我。他喜欢帮我拿教具和作业本,喜欢跑来办公室和我聊天。有时也会安静地坐在我的身边,一边看我备课一边学习英语。

第一次月考刚结束,他就很担心自己的成绩,每天跑来办公室问我考试成绩的事。卷子发下来时,估计分数没有他预想的好,整个人显得特别没精神,后来又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当天英语课下课后,艾比布拉·阿不力克追出教室递给我一张小纸条。纸条上写着他因为没有考出满意的成绩而感到懊悔的心情,他还发誓日后一定要认真听课,努力学习,争取进步……经过努力,第二次月考,艾比布拉·阿不力克的成绩翻了一倍。他笑了,他收获了进步的喜悦与自信。

渐渐地,我看到艾比布拉·阿不力克好转的迹象:学习兴趣浓了、纪律好了、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了……“孺子”开始可教。

【作者】姜冬意(第三师五十三团中学教师、阳江市阳东区塘围中学教师)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