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籍里的广东中医|何竹林与《中医骨伤科学》

图片
▲何竹林为学生示范骨科整复手法(1965年)
图片
▲何竹林与子何应华、媳潘少卿合影(1959年)
图片
▲何竹林药方墨迹
何竹林(1882-1972),原名锦燊,字炳,广东南海县九江人,我国近代十大骨伤科流派的创始人之一,岭南伤科的代表人物。世代业医,祖辈精于伤科,有粤海跌打王、西关华佗之称。从医、从教70年,生前任职于广州中医学院(现广州中医药大学),是著名伤科临床家、中医教育家。1972年1月20日病逝于广州,享年90岁。
继承家学医术高超
一家行医、一族行医,这种家族行医的传统是岭南骨伤科的一个特点,何氏骨科也不例外。
何氏家族自清以来世代行医,到了何竹林的父亲何良显这一代,因酷爱武术、擅长骨科,方圆数十里都小有名气。他们从南海来到了广州,在西关开设跌打医馆。1872年何竹林出生,他受父亲影响,自幼酷爱习武学医。8岁时他被父亲送到光孝寺跟随一位高僧习武,14岁时又拜番禺民间武林高手胡贤拳师为师。经过十年勤学苦练,他的武艺医术均大有长进。
1901年,十八岁的何竹林满怀壮志,决定按照以前跌打功夫的行规“走江湖”。他从广州北上经珠玑古巷入江西,经河南一路到北京,然后又去了哈尔滨。返回时又经山东半岛到南京、上海等地,然后由水路回广东。一路上,他行医卖药广交朋友,不仅学到了各地的方言,也锻炼了他与别人沟通的技巧,尤其还学到了枪火伤、内伤等的处理方法,比如怎么用药敷将子弹取出来。三年游历,提高了医术武艺,磨练了坚强意志,同时也让他感受到了更多的人间疾苦。
1904年,二十出头的何竹林游历归来,立志悬壶济世。他继承父业,在广州西关文兴大街开馆行医,挂招牌称“城西何氏,世传伤方,专医跌打,善取炮马”,炮马就是子弹,意思是他不仅可以治跌打损伤,还可以治枪伤。开业不久,他便因成功救活一位坠楼重伤的老妇人一举成名。
一位家住海珠区紫薇街的老妇被人送来求医,她从5米高的楼上坠下,重伤头部,当时便不省人事。家人先把她送到长堤的工人医院——— 一家法国天主教会办的韬美医院救治,洋医生见怎么都拍不醒,便连连摆手摇头,说已无药可救。家人听说何竹林治疗跌打很厉害,便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找了过来。何竹林检查一番,通过中医按点的手法使病人苏醒之后,给病人服下“通脉止痛散”,经过一周精心调理,这位老人便可以起床走动了。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何竹林救活了洋医生认为已无活路的病人的消息轰动了全城,同时也为中国医生赢得了好名声。
破腹穿肠能活命
1924年,广州爆发了商团冲突,在一次火拼中,有位市民被流弹射穿肚皮,肠管外露,流血不止。伤者被送到何竹林医馆救治。何竹林仔细察看后,先用“银花甘草水”外洗,再用米酒消毒,把肠管推回腹腔,最后用麻线缝合伤口,外敷“解毒生肌膏”。
伤者康复后,感激涕零,特制一块牌匾送给何竹林,上书“破腹穿肠能活命”七个大字。在很多人看来,一个跌打大夫能够治疗枪火伤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大家都把他看做“神医”,何竹林的名声也越来越盛。
何竹林医术高,医德也高尚。他不仅对贫苦病者赠医施药,还与中医同业者组织西关赠医所。日机轰炸广州时,何竹林便组建长寿街民众救护队,自任队长,把自己的医馆作为队部,免费为群众治伤诊病。他常说一句话:“道无术不行,术无道不长,”意思是有医术没有医德行不通,有医德没有技术也不长久,道和术要兼修。
公布秘方 后继有人
解放前,何竹林一直恪守家规,视验方为传家宝,只传男不传女,更遑论传给外人。但是解放后,何竹林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尊重,想法开始慢慢转变。1956年,广州中医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前身)创办,德高望重的何竹林受聘到该院任教。任教期间,何竹林摒弃“教会徒弟,饿死师父”的旧观念,不仅在教学上呕心沥血,还把自己几十年来积累的疗效显著的骨科秘方、治疗手法和用药经验,毫无保留地公诸于世。至今仍被广泛使用并受患者称道的“田七跌打风湿软膏”,就是根据何竹林献出的秘方制成的,临床应用的有效率高达98%。
何竹林培养了一大批具有专业知识的学生,还悉心授徒60多人,其中高徒高北海、岑泽波、黄宪章、谭昌雄等已成为岭南名医。今天他的学生中有不少担任骨伤科教授或主任医师,有的在海外和港澳地区设馆行医,把何氏的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传播到海内外。
由于何竹林的影响和培育,他的6个儿子均以骨伤科为业,4个女儿中也有两人从事中医事业。
学术成就影响深远
何竹林行医任教6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1956年,他为广州中医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前身)主编和讲授了《中医骨伤科学》《中医外科讲义》等,这不仅是他丰富的骨科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结晶,也是他对中医骨伤科学的重大贡献。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教材把他列为现代骨伤流派全国十大名家之一。
何竹林认为:“中医骨伤科医师就是中医内科医师加上一双懂得续觔接骨的手”。他认为中医治疗骨伤科疾患的特色之一就是强调整体观念,中医内科医师的基本功,同样也是骨伤科医师的基本功。学习中医骨伤科,首先要学习中医经典著作和历代骨伤科文献。如果只重视复位手法和夹缚固定操作,而忽视基本理论学习,就会成为一个仅懂得操作的“工匠”,遇到危重证候便束手无策,甚至会误人性命。
他提出既遵循中医经典著作和历史文献理论,又要重视现代科学知识,在实践中理论学习与基本功训练相结合。善于恰当运用自身的腰力、腿力、手力替伤者接骨。
他还注重对岭南草药的研究,年轻时曾亲自到罗浮山、西樵山采药,制成膏、丹、散等中成药和外洗舒筋汤。对骨折有显著疗效的经验方《驳骨散》已被编入全国中医学院作为统一教材。
何竹林与时俱进,他对中西医的认识也很深刻。他说“泥古不化则难以进步,执今斥古则无以成全,以中拒西有碍发展,化中为西易失根本,须以求实的精神,博采中外,取长补短融会贯通以造福患者。”他还提出中医的“祛瘀疗法”将会为世界医学所用。何竹林以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经验,引领着广东的骨伤科事业创新求进,影响深远。
正骨手法与用药独特有奇效
何竹林治疗骨伤的手法、医方、用药都十分独到。
何竹林凭着精确的手法和独特有效的固定技术著称于世,而他的正骨手法有着坚实的理论基础。他在讲稿中曾这样描述正骨手法述要:“正之谓何?使之合度也。骨之不正其状有五:一曰侧歪,二曰驾迭,三曰屈角,四曰旋转,五曰离延。五状见一,均须经手法正之,使其断者复续,陷者复起,碎者复完,突者复平,或正其斜,或完其阙。盖人体筋骨,气血煦濡,向具生机,故接骨者应如扶植树木,以顺其性意,是谓至治,比之单以器具从事于拘制者,相去甚远矣。此乃言中西正骨之别:西医接骨如木匠之接木,中医之驳骨如扶苗植树。”这简单的比喻形象又生动地道出了中医正骨特色。
何竹林治疗骨折手法独特,讲究刚柔逼直。刚是强力,柔是缓力,逼是推力,直是压力。他的手法讲究牵动,在牵引下将骨折进行导引。比如颞颌关节脱位,广州话叫甩下巴,以往都是用手在口腔内一抹一推进行整复,但何竹林可以用他的一抹嘴复位法,不经口腔就可以将掉下巴弄回来。在长期的骨科临床实践中,他将传统正骨八法总结为理伤手法,即触摸、牵引、端提、揉捏、旋转、屈伸、按摩、推拿八法,使中医正骨手法理论学说得到了传承和发挥。
何竹林治疗骨折讲究无创为上,他认为人体有气血有阴阳,就像树木一样,树木离不开阳光水土,人体也离不开气血,在治疗过程中最好是不损伤气血。他也很注意内外兼治。内外兼治、筋骨并重、医患合作、动静结合这个是何竹林的特色之一。有时固定患处以后何竹林也会鼓励病人运动,促进血液循环。
何竹林在辨症治病时,不拘泥于一方一法,用药上既用传统中药,也用岭南草药。他在世时全国第二版的教材中,活血祛瘀的药物大多是辛温的药物祛瘀的,但在他看来,南方天气比较炎热,辛辣辛温的狗皮膏贴上会不舒服,辛凉的药物像丹参、救必应这些凉药一样可以祛瘀,所以他认为挖掘岭南草药辛凉的寒凉的祛瘀的药物是很有必要的。因此他针对一些软组织的损伤,研制出了贴上去凉凉的很舒适的,同时又消肿活血比较快的跌打膏。他的外洗方舒筋汤中两面针、路路通、透骨消、毛麝香也均是岭南草药。
养生最重睡眠
何竹林高寿九十,八十八岁时仍体力强健,还能为患者治疗髋关节脱位。他的“食补不如睡眠好”的养生观也很值得学习。他说:“我粤地处岭南,日长夜短,子午之眠,尤为重要。所谓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睡得好。用脑之人,须知胆清则脑清,阴阳相济之理。”子时即晚上11点到凌晨1点,中医认为这是一个阴阳交接的时段,如果此时睡得好,第二天的精神就会很充足;反之则精神不济。
何氏跌打风湿
药酒处方:三七、当归、威灵仙、羌活、五加皮、透骨消、大黄、栀子、防风、豨莶草、寮刁竹、九里香、独活、薄荷、忍冬藤、黄柏、伸筋草、海桐皮、泽兰、续断、甘草各l20g,骨碎补、白芷、本瓜各240g,樟脑480g,桃仁30g。
制作方法:将上述草药切细,蒸半小时,等温度降低后放进酒坛,加入50度米酒20kg,密封,浸泡3周,滤出药液即成。
药用功效:具有活血祛瘀、消肿定痛、祛风除湿、舒筋活络的功效,治疗骨折、脱位、软组织扭挫伤、肌腱劳损、筋骨酸痛、风湿痹痛。外涂患处,或在施行理伤手法时配合使用,亦可棉纱浸湿外敷。■
【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房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