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的宠臣李卫,在乾隆时不受待见?乾隆:把李卫的神像烧了!

乾隆帝自我感觉超好,信心满满,自诩为“十全老人”。而实际上,至少在性格上,他多疑善变,唯我独尊,眼里根本容不得半点沙子。最典型的事,莫过于他对他父亲的宠臣李卫的态度。
图片
在古代,做大臣有多风光就有多遭殃,一个不小心触犯了龙颜脑袋就会搬家,还可能被株族。
“一朝天子一朝臣”,就算一些大臣元老在老皇帝那里成为大红人,也难保在新皇帝这里不会躺枪。您像雍正朝的三个总督,汉人李卫、满洲镶蓝旗人鄂尔泰、汉军正黄旗人田文镜,他们在雍正面前都是炙手可热,手眼通天的重臣。可是到了乾隆爷这,有两位都被打压过,被打压的那位(田文镜),也不幸运,早在雍正时期就去世了。
图片
雍正下诏让“知己”鄂尔泰死后配享太庙,入祀贤良祠,但是到了乾隆十一年鄂尔泰的牌位就被从太庙里拿了出来,《易县志》载,乾隆帝还下令挖了鄂尔泰的坟墓。
李卫历经康雍乾三朝,在康熙朝初出茅庐,在雍正朝大展宏图,到了乾隆朝就要难得糊涂。那么好大喜功,特别喜欢树立个人权威的乾隆帝又是如何对付李卫的呢?李卫又是如何难得糊涂的呢?
咱们先来了解下李卫这个人。
李卫又叫李又玠,是江苏丰县的一位富家子弟。似乎和刘邦一样,不缺钱但不好读书,大字不识几个。
图片
金钱不是万能的,一旦能起来让你喜出望外,钱可以实现人生的梦想,比如买官。
从东汉到清朝,只要交一定数量的钱财就可进京做官,不过都是些没有芝麻粒大的小官,最高也只能做郎中,郎中的官职大概相当于顾问和差遣,是个闲职。如果因工作需要,要调离京师,官职就会提高到各省的巡抚。如果自己能干,给皇帝留下好的印象,再加上家世清白,那就能平步青云,由中央到地方任尔驰骋了,李卫便是如此。
李卫很聪明,他抓住了机遇。康熙五十六年(1688年)正是李卫的而立之年,此时他开始正式冲向官场,那时老皇帝康熙已经63岁了。
因为李卫没有经过科举考试,是捐钱买的官,李卫一开始只是做了个兵部员外郎,也就是个从五品的闲职。李卫这个人虽然没文化,但人很机灵,工作能力强。虽然不怎么识字,但是他身边有师爷和一些文人帮助。他们起好公文奏章后就读给李卫听,不合适的地方李卫就口头叙述让他们去改,所述问题一针见血,一些高学历文人都佩服他。闲暇之余他自己还给自己充电,读书识字,练习书法。
图片
(李卫的书法)
两年之后,他便从兵部员外郎调任户部郎中一职,正式成为大清的官员了。
李卫“入赀为员外郎,补兵部。康熙五十八年,迁户部郎中。”——《清史稿·李卫传》
图片
户部郎中主要管理钱粮收缴事务,虽然只是个五品小官,但李卫十分刚直正派,不屈服权贵,对违法的皇亲国戚毫不留情,该检举检举,该揭发揭发,得到康熙帝的赞赏。
李卫在任户部任职期间,充分表现了过硬的手腕和不畏权贵的正义感。当时管理户部的一位亲王,仗着自己的特殊身份吃回扣。每收钱粮一千两时,他就会另外多加十两中饱私囊。李卫看到后多次极力劝阻,每次他都嗤之以鼻,照贪不误。李卫对他毫不留情,直接在众大臣路过的走廊上放置一柜,在一个木板上写下四个耀眼的大字“某王赢钱”放在柜子上。大家都心知肚明,议论指点,搞得这个亲王十分难堪,只好停止多收钱。
四爷胤禛很看中李卫这一点,认为他是个效忠朝廷的难得人才,所以到了他上位时,就着重把他当心腹培养,李卫的仕途开始腾云驾雾般飙升。
雍正一上台就给了李卫直隶驿传道的官职,还未等李卫走马上任就又升迁了,四大爷改任他为云南盐驿道。盐业是朝廷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一些别有用心的朝廷官员浑水摸鱼的领域,更是民间走私最厉害的一个行业。
图片
雍正一下子给了李卫这个官职,可见对他的信任与能力的肯定。雍正朝的前五年,每年李卫的官职都在升迁。
雍正第二年,李卫升任布政使,主管全省财政税赋,兼管盐务,这差事肥的流油,让很多人眼红。
第三年,李卫升职为浙江巡抚(从二品),被赋予极大的权力,相当于浙江省最高行政长官,省长级别。
第四年,李卫兼任两浙盐政使,整理盐政,查处私盐贩卖。李卫为官清廉,人品道德上值得人信任和尊敬,在盐政方面政绩突出,雍正让他继续在这方面监管。
第五年,李卫升任浙江总督,比巡抚更有话语权,管巡抚事。
第七年,李卫加封兵部尚书,加太子少傅,后又升任直隶总督,命提督以下并受节制。
李卫从混进官场到雍正五年,短短不到十年的时间,就从一个不起眼的闲职到身兼各种要职,官居总督,成为朝廷一品要员、封疆大吏。李卫飞速升迁的背后,自然付出很大努力,立下大功的。
他在管理盐政方面做得面面俱到,不仅加强了沿海各关隘的安防,对那些盗卖私盐的商贩严厉打击,更是增加培训兵力重点打击大盐枭,一举擒获横行霸道的著名盐枭沈氏,对各大盐枭毫也不留情一斗到底,使官盐销售畅通无阻。同时他还改革盐政税赋制度,“诸场有给丁滩者,以丁入地,计亩徵收;无给丁滩者,暂令各丁如旧输纳。”此举,既稳定了盐业生产,又增加盐业税收,雍正对李卫的做法赞不绝口。
李卫在任浙江总督,管巡抚事时,对弹压地方和 “捕盗”都很有一手。那时江浙一代人多地少,一些无业游民做了盗贼,很是猖狂。清廷发现有地方官和盗贼相互勾结,地方官明目张胆包庇盗贼。他们的“捕盗”也只不过是装装样子,朝廷逼得紧了他们就用替身代盗贼受过,却放跑真正的盗贼。
图片
雍正就让李卫主抓江南七府五州盗案,统管全局。李卫到任后“文武各官受其节制”。他严查“江南案”,打击反清复明势力,弹劾了一些官员,当时范文程的孙子范时绎时任江南督臣,因失察也遭到李卫弹劾。江浙很快出现"千里无盗贼"的局面。
李卫治理盗贼的同时还带人垦荒置田,兴修水利,在他的治理下,江浙地区逐渐变得繁荣,成为全国最富裕的地区。
李卫的做法让雍正十分满意,对他称赞不已大加封赏,还多次下令让天下官吏学习李卫好榜样,他说:
“督抚中能察究匪类,惟李卫为第一,尔当仿效之。”
还称赞李卫说:
“乃成全圣祖之是也,岂止朕之功臣,乃朕之恩人也。”
李卫做官达到的高度及程度,让朝廷官员对他这个文盲刮目相看,同时也引来同僚们的羡慕妒忌恨。
图片
不得不说,李卫虽然对朝廷功劳大,但他为人狂傲,不懂圆滑,仗着自己是雍正帝眼里的红人,傲视一切。雍正帝也曾多次对他告诫:“时戒血气,少务和平”,但他依然如此。
对李卫来说既要刚直正义,又要维护朝廷利益,还要和同僚们和平相处,这本身就是个矛盾的存在,李卫根本无法做到面面俱到,就干脆继续“我行我素”。
雍正十一年(1733年)时,李卫弹劾鄂尔泰的弟弟、步军统领鄂尔奇贪赃枉法,紊制扰民。
但是呢,由于鄂尔泰对朝廷功劳大,他也是雍正帝的心腹,雍正帝就看在鄂尔泰的面子上饶恕了鄂尔奇,也奖励了李卫。
“十一年,疏劾步军统领鄂尔奇坏法营私,紊制扰民。上为夺鄂尔奇官,命果亲王及侍郎莽鹄立、海望按治,得实,请罪鄂尔奇。”——《清史稿》
谁知道两年后,雍正突然驾鹤西去,临终前对鄂尔泰委以重任,任命他为辅政大臣,遗言要鄂尔泰死后配享太庙。鄂尔泰的地位更加显赫,在乾隆初年更是大红大紫,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相比,李卫开始走向平淡。
图片
李卫害怕遭受鄂尔泰的报复,不免忧惧,再加上身体本来就不好,熬到乾隆三年李卫就死了,终年51岁。
也许对李卫的早死有惋惜,后来有人传言,说乾隆对李卫冷酷无情。其实乾隆对李卫还不错。
乾隆刚登基的时候,让李卫兼管直隶总河,裁营田观察使。乾隆二年,因李卫秉公执法检举有功,乾隆赏赐他四团龙补服,这样的殊荣,纵观整个大清,也就只有五个汉人拥有。
他死后,乾隆按照总督的规格把他风光大葬,赐谥号“敏达”,入京师贤良祠,让他的5个儿子都入朝为官。
可是因一件事,惹怒了乾隆,李卫死后得不到安宁。
在乾隆去江南的一次旅游中,路过西湖的花神庙,乾隆进庙后,竟然发现庙里供奉着李卫和他妻妾们的神像,号称是“湖山神位”。
其实李卫能得到这样的荣耀并不奇怪。李卫的名声早在江南一带流传,他的事迹深入人心。李卫嫉恶如仇,一身正义之气。他听书时一听到忠贤之人遭到不平,就愤恨不已,忍不住为之呜咽,甚至拔剑而起,要手刃奸佞。在官场上也向来如此,对一些不正之官就会斗到底。
在江浙一带工作时,对文人帮助很大,他对教育事业大力支持,出钱建书院供孩子们读书,资助在读的书生,还出钱修浙江通志,深得民心。
让浙江人铭记在心的是,雍正时因为文字狱的事,雍正禁止了浙江文人的科举考试。李卫经过一年多的走访调查,整理蒙冤及悔过文人的材料,和王国栋一起在雍正面前替浙江文人说尽了好话,换来雍正回心转意,第二年恢复了浙江文人的科举考试。在这次考试中前三名全部是浙江人,为浙江人挣得了脸面和荣誉。因而那里的百姓都很敬重崇拜他,把他当心中的偶像神灵,为他立碑建庙,供奉他。
当乾隆看到庙里的一切时,确实惊诧了,也愤怒了。作为一个帝王他无法容忍自己的臣子,确切地说是奴才,能得到这么多的人心,地位竟然凌驾于自己之上,都称“神”了,这还不反了天了!
为此乾隆下旨昭告天下:
“李卫仰借皇考恩眷,任性骄纵,初非公正纯臣。讬名立庙,甚为可异!”
然后命人把李卫和他妻妾的塑像全部从庙宇里撤出来砸毁焚烧。
图片
“普天之下莫非王臣”,在乾隆看来,天下百姓只能拜他一人,最多各自去拜拜自己的老祖宗,尊卑有别,像李卫这样一个奴才,怎么配得神位?
乾隆还批评李卫说:
“于督抚中并非公正纯臣,在浙江无功德于民,闻其仰借皇考恩眷,颇多任性骄纵之处。设使此时尚在,犹当究治其愆!”
幸亏李卫死得早,要是李卫活到乾隆十三年,小心眼的乾隆不知如何修理他呢。
图片
结语
由此可见,乾隆虽然“死都不放过李卫”,可要说到对付李卫却有点言过其词了。乾隆是九五至尊,不需要对付谁,只需要惩治谁,李卫死后落得这般下场,和当年唐太宗对待死去的魏征何其相似。
说到底,还不就是帝王的妒忌,帝王不会允许臣子声名超过自己的,所有功德都是帝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