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偏架的调停人,法国海军不远万里闯入印太,想要恢复往日辉煌

印太地区并不平静。想要打造“印太”版北约的美国却是曲高和寡。无奈之下,美国人只好向自己的欧洲盟友们进行求援。于是,英国、德国、西班牙等国纷纷响应,都表示将派遣战舰前往印太地区,维护所谓的“航行自由”。
而在这些不远万里来为美国“助拳”国家当中,有一个国家似乎较为特殊。这个国家就是高傲的“高卢雄鸡”——法国。因为,在法国人看来,自己是这场印太地区争端的“调停者”。
天然的”调停人”?
法国人想当印太地区的“调停人”,至少他们自己认为自己有这个资格。
图片
法国“让·巴尔号战列舰”一直服役到1961年(来源:战舰世界)
作为北约成员的法国,曾经长期奉行防务独立的政策。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法国与美国之间若即若离,甚至在1958年3月,戴高乐政府下令法国地中海舰队撤出北约军事组织。而且,在诸多国际问题上与美国唱过反调。比如轰炸南联盟,发动伊拉克战争时,法国都曾经让美国十分“恼怒”。但是,随着萨科齐上台之后,法国逐渐开始抛弃了自第五共和国以来的防务独立,与美国的关系日渐密切。虽然,马克龙还在不断强调防务独立。但是,这更像是为了照顾国内大型军火企业的一种说辞。
图片
法国“戴高乐”号航
除了与美国恢复关系之外,法国与中国的关系还极为密切。作为西方国家的法国,早在1964年就与年轻的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最早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而且,中法两国除了很早就建交之外,还为人民海军发展提供过很多帮助。比如,在上世纪70、80年代,中国就先后从法国引进了100毫米紧凑型舰炮、“海响尾蛇”近程防空导弹系统、“海豚”舰载直升机、“超黄蜂”直升机等等。这些武器装备,至今还在人民海军中服役。
当然,法国不仅自认为能在中美之间左右逢源,更自诩是在亚太拥有广阔领土和海外利益的“亚太国家”。的确,法国在南太平洋占有有诸多岛屿,包括法属波利尼西亚,新喀里多尼亚,瓦利斯和富图纳群岛等。这些岛屿上有所谓的50万法国公民,也为使得法国拥有全球第二大专属经济区(1100万平方千米)。但是这些地处南太平洋地区的岛屿,却让法国热衷于北半球的事务,这不得不让人想到一个中国成语“南辕北辙”。
图片
法国“地平线”级驱逐舰
其实,仅仅在印太地区有利益或殖民地,还不足以让法国人有资格调停中美之间的“争端”。关键是,法国人还自认为自己有足够的实力,尤其是强大的海军实力。公正地说,由于全球经济衰退,以及老欧洲国家的不思进取,如今的法国海军在北约体系中绝对堪称强大,1艘“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3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2艘“地平线”级驱逐舰,再加上“阿基坦”级、“拉法耶特”和“贝尔哈拉”级护卫舰。所以法国海军,已经占据了整个北约体系中的“第二把交椅”
或许,正是基于上述三个原因,法国人认为自己在印太地区可以成为天然的“调停人”,还可以以一副“中立公正”的面貌出现。
拉偏架的“帮凶”
虽然,法国人自诩为公正而且中立的“调停人”。但是,这根本无法掩盖法国跑到距离本土10000多公里的地方“拉偏架”。
图片
法国“红宝石”级攻击核潜艇
法国此次进入印太地区,据称是要捍卫“航行自由”。但是,法国似乎早已忘记了,他们在西太地区的航行从来没有遭到过限制。早在早在2016年,法国的“拉法耶特”级护卫舰“盖普拉特”号就在西太地区耀武扬威。只不过,彼时这艘3000吨级的护卫舰是加入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的编队中耀武扬威。2017年时,由一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和一艘“拉斐特”级护卫舰组成的法国海军编队也曾在越南短暂访问后,进入西太地区。到了2020年12月时,法国“红宝石”级核潜艇“翡翠”号,还于美日两国军舰,在西太地区进行了联合演习。
怎么到了2021年,法国在西太的航行自由就需要靠军舰来捍卫呢?所以,进入2021年以来,法国已经先后多次派遣战舰进入西太地区,包括“老旧”的殖远洋殖民地巡逻护卫舰“花月”级,也有水下杀手“红宝石”级核潜艇“翡翠”号。而且,所谓的准航母“雷电”号两栖攻击舰,以及“拉法耶特”级护卫舰“絮库夫”,正在从万里之外的法国本土赶往西太地区。或许,时任法国防部长的勒德里,2016年6月里昂公开讲话,或许才能揭示法国人真正的目的“推动欧盟国家海军力量协调一致参加西太地区巡航,以确保欧洲在该地区‘常规和可见的存在’”。
图片
法国“雷电”号两栖攻击舰
当然,除了派遣军舰在西太地区“秀肌肉”之外,法国还不断派出舰艇,访问东南亚各国,或者与其进行联合军演。2015年4月,“阿克尼特”护卫舰号访问马来西亚;2016年5月,“盖普拉特”号护卫舰访问菲律宾;2017年“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编队访问越南。当然,法国不仅只是派出军舰,传达自己的“善意”,还与东南亚各国进行联合演习,2015年“普罗旺斯”号护卫舰与马来西亚海军在南海举行反潜演习;同年。11月,法国“葡月”号护与越南海军开展了联合搜救演习;“翡翠”号核潜艇和“文德米尔”号护卫舰还与印尼展开联合军演。
法国人派遣战舰前往西太“秀肌肉”,与东南亚国家搞演习进行“威吓”,不仅将地区局势搞得更加复杂,也为法国在该地区销售武器开拓了渠道。如今,东南亚国家已经装备了诸多法国武器,包括导弹护卫舰、潜艇、自行火炮、牵引火炮等等。法这些在印太地区对于领海、岛礁有争议的国家,在得到法国的武器支持后,尤其是法国出售的护卫舰和潜艇之后,更是平添了几分胆量,不断的挑起事端,希望能够把原本安宁的地区局势搅闹的一团糟。
打错算盘的“炮灰”
打着“调停”旗号“拉偏架”的法国人,大概自以为实力不俗。
图片
法国“黎塞留”号战列舰(来源:战舰世界)
毕竟,1883年的“马尾海战”,法国人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让福建水师全军覆没。而且,在漫长的时间里,法国海军对于这个远东的“老大帝国”有着压倒性的优势。尤其是在法国拥有了满载排水量47548吨,配备8门380毫米主炮的F系战舰“黎塞留”级战略舰时,当时的民国海军中最强大“巡洋舰”也不过是满载排水量仅有2383吨,配备的主炮不过R系生产的口径140毫米的双联装舰炮。
图片
“迪盖·特鲁安”级轻巡洋舰(来源:战舰世界)
图片
“埃米尔·贝尔坦”级布雷巡洋舰(来源:战舰世界)
图片
“加利索尼埃”级巡洋舰(来源:战舰世界)
其实,当时法国海军随便派出一艘F系军舰,在当时民国海军所谓最先进的战舰面前,都拥有超乎想象的优势。比如,满载排水量9650吨的“迪盖·特鲁安”级轻巡洋舰,拥有4座双联装155毫米舰炮;满载排水量8480吨的“埃米尔·贝尔坦”级布雷巡洋舰,拥有3座三联装152毫米舰炮;满载排水量9120吨的“加利索尼埃”级巡洋舰,拥有3座三联装152毫米舰炮……可以说,这些战舰中任何中任何1艘,来到当时的西太,对于当时民国海军来说,都只有“羡慕嫉妒恨”,而没有丝毫的反制手段。
只不过,如今这些军舰,只能在战舰世界这款游戏里,继续捍卫法国海军的荣誉。而在现实世界里,它想威慑的国家早已今非昔比。如今的人民海军,已经拥有两艘满载排水量60000吨左右的航母,40000吨级的两栖攻击舰已经先后有3艘下水,更有多达数十艘驱逐舰,以及近百艘护卫舰。双方的海军实力,早已发生了巨大的逆转。法国海军来到西太之后,或许会有这样的遭遇,那就是1艘法国军舰,会被多艘人民海军的舰艇围观。当年,英国海军的1艘军舰,就曾经“享受”过被16艘军舰围观的待遇。
结语
如今,别说法国这个“落魄”贵族难以在印太地区有所作为,就是美国想要在印太地区称王称霸也难以实现,都只能甘拜下风。所以,法国想要在万里之外充当“调停人”,最终只能是成为别人茶余饭后的笑谈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