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龙眼花保有率高 今年或迎丰收年

[新闻页-台海网]
图片
■陈贤达介绍今年龙眼的开花情况。
台海网4月10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又是一年龙眼花开,同安和翔安多处山头被漫山遍野的龙眼花染成金黄色的花海。有果农表示:“每棵树花量都很大,到处都是花!”他们还在农忙的间隙,拍下漫山的龙眼花发朋友圈,邀请好友共同赏花。今年龙眼花量为何如此喜人,让我们来听听专业果农的说法。
果农
花量大也有甜蜜“烦恼” 要请工人剪掉一半以上
昨日,记者开车沿着翔安区新圩镇新霞南路前进,沿路的龙眼树都长满了花穗,有些已开花,有些含苞待放。走进一井农场,农场内1000多棵龙眼树连成片,树上挂满了金黄色的花穗,甚是壮观,空气中也飘散着淡淡的花香。
一井农场负责人陈贤达说,农场的龙眼花从4月初就开始陆续开放,雄花先开,雌花后开,现在整体花量大概开了三分之一左右。对于今年开花的情况,陈贤达开心地说:“花量很多,应该是‘大年’(丰收年)了。”同安凤南农场的厦门皇蓝旺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洪求龙也表示:“到处都是花,今年会是丰收之年。”他还在朋友圈发图,邀请朋友上山欣赏漫山遍野的龙眼花。
不过,对于这么大的花量,洪求龙也产生甜蜜的“烦恼”,因为一半以上的龙眼花都要请工人剪掉。由于龙眼树能供给的营养有限,如果不进行疏花疏果,龙眼结果太多,果实偏小,会影响品相和质量,销售价格也会大受影响。除此之外,他说大年要留少,这样才能早卖好卖,也能最大程度保持树势,让龙眼树有充足的“体力”应对来年的生产。
分析
初春天气利于成花
“小年”让果树积蓄能量
今年龙眼花量为何如此喜人?陈贤达分析,冬末初春,厦门气温较低,有利于龙眼成花。如果温度过高,花穗嫩叶抽生旺盛,花穗会逆转为生长枝,导致龙眼树冲梢,花穗不成花或成花少。此外,入春以来雨水少,龙眼花保有率高。
除了天气原因,洪求龙还分析到,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龙眼“小年”(产量少),经过两年“养精蓄锐”,大部分果树累积了足够营养,所以才会开了这么多花。
陈贤达说,虽然现在花量大,但到9月份采果期还有5个月左右时间,龙眼最终产量很大程度还将取决于接下来的天气走向。他说,最怕的就是花开期间连续下雨,这样的天气很影响龙眼花授粉。
(文/图 记者 颜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