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孙皓之谜:是大坏蛋还是大孝子?|三国十谜

论残暴,吴末帝孙皓是《三国志》中仅次于董卓之人,陈寿对于孙皓得以善终愤愤不平、咬牙切齿,认为他应该被腰斩。
同时,史书又称他极尽孝道、好学守法,即位之初是一位体恤士民、开仓济贫的明主。前后反差之大,以至于东吴民间流传那个残暴不仁的孙皓是其舅舅的儿子何都假冒的。
图片
孙皓两手反绑向晋军投降,被赐号为归命侯。
仅次于董卓的大坏蛋
陈寿评论孙皓时说:
“(孙)皓之淫刑所滥,陨毙流黜者,盖不可胜数。是以群下人人惴恐,皆日日以冀,朝不谋夕。……况皓凶顽,肆行残暴,忠谏者诛,谗谀者进,虐用其民,穷淫极侈,宜腰首分离,以谢百姓。”
永安七年(264年),吴景帝孙休去世,太子年幼,当时蜀汉初亡,唇亡齿寒,吴国上下深感恐惧,急需要拥立一位年长的君主,于是丞相濮阳兴、左将军张布建议将23岁的孙皓过继给景后朱氏。朱太后说:“我寡妇人,安知社稷之虑,苟吴国无损,宗庙有赖可矣。”于是立孙皓为帝。
孙皓八月登大宝,九月就上演农夫与蛇的戏码,贬朱太后为景皇后,十一月,诛杀有拥立之功的濮阳兴和张布。一年后又逼杀景后朱氏,发配孙休四子,旋即追杀其中年岁较大的两子。
楼下都尉何定为子求娶少府李勖女被拒绝,而后诬陷李勖“枉杀将军冯斐,擅自退兵”,孙皓将李勖诛杀焚尸。
孙皓爱妾使人抢夺百姓财物,被司市中郎将陈声绳之以法,爱妾向孙皓诋毁控诉,陈声虽为宠臣,也难逃被烧锯断头、弃尸荒野的悲惨下场。
会稽太守车浚、湘东太守张咏,因郡县饥荒,没有上缴财税,又向朝廷请求开仓振贷,却被斩首,头颅传递各郡,以儆效尤。
《江表传》记载,尚书熊睦见孙皓酷虐,稍有轻微的谏言,孙皓就使人“以刀环撞杀之,身无完肌”。
孙皓每次宴会群臣,必令大醉,又置黄门郎十人专门记录醉臣的过失,为司过之吏。臣下稍有失言,甚或看孙皓的表情异样,大者加威刑,小者加罪。
孙皓又营建新宫,令二千石以下的官吏都入山督促伐木。又破坏诸营,大开园囿,起土山楼观,穷极伎巧,功役花费数以亿万计。
吴国后宫数千,却没完没了地选秀。孙皓命人从江中导水流入吴宫,宫人稍有不合意,就杀掉投尸水中流出。“或剥人之面,或凿人之眼”,以致上下离心,积恶至极。
孝子孙皓的锥心之痛
孙皓之恶,罄竹难书。按照古史层累说,和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暴君夏桀商纣一样,孙皓的极恶肯定也有被后世夸张的成分。
晋平吴后,晋侍中庾峻等问孙皓近臣李仁:“闻吴主披人面,刖人足,有诸乎?”“云归命侯乃恶人横睛逆视,皆凿其眼,有诸乎?”对于挖眼剥皮,李仁都予以否认,只说被刑杀者都是因为有罪。这虽然是无耻狡辩,但李仁有一句话还是说得很对,“君子恶居下流,天下之恶皆归焉”,后世君子厌恶居于下位的失败者,就将天下的恶都归到他身上。孙皓是否如此残暴,信则有,不信则无。
孙皓残暴,白纸黑字,载于史书。而残暴的另一面,孙皓也滥情、孝顺,有着极其悲惨的童年。
孙皓的父亲孙和,是孙权第三子,太子孙登病逝后,孙和被立为太子。
孙和“好学下士”,又深得孙权欢心,母妃王夫人又受宠,故前太子孙登对这位异母弟也十分亲敬,待之如兄,“常有欲让(太子)之心”。而孙登临终时也上表请求立孙和为太子,称“皇子和仁孝聪哲,德行清茂,宜早建置,以系民望。”
韦曜《吴书》载:
(孙)和少岐嶷有智意,故(孙)权尤爱幸,常在左右,衣服礼秩雕玩珍异之赐,诸子莫得比焉。好文学,善骑射,承师涉学,精识聪敏,尊敬师傅,爱好人物。(蔡)颖等每朝见进贺,(孙)和常降意,欢以待之。讲校经义,综察是非,及访谘朝臣,考绩行能,以知优劣,各有条贯。
图片
据传黄山市屯溪区孙王山为孙和墓葬地
孙和也十分有孝心,据吴国官修史书《吴书》(韦曜著)记载,诸葛壹伪叛诱敌魏将诸葛诞,孙权亲率伏兵潜伏在外。孙和寝食难安,数次上谏,望父亲持重,不要冒进,务必全胜,等到孙权还军后,他才心安。
如无意外,以孙和之贤,履迹帝位,才学俱佳的孙皓以太子之尊,平稳继承大统,心理也不至于扭曲为双面人。
但因为孙权女儿全公主的谗言,太子孙和母亲王夫人不得没能立为皇后,还被孙权怒斥责罚,“以忧死”(史书上各种“以忧死”,大概率都是被秘密赐死)。全公主又支持孙和胞弟鲁王孙霸,挑战孙和太子之位,陷害孙和,导致这俩亲兄弟一个被赐死,一个被废掉太子。
孙权临终前想召回孙和,又因为全公主及孙峻、孙弘反对而止。孙和先是被幽闭,而后封南阳王,遣往长沙,太子一党冤死无数。孙权死后,孙亮即位,孙和嫡妃张氏的舅舅诸葛恪先秉政而后被诛,孙和也因此受株连,被全公主和大将军孙峻合谋赐死。
妃子张氏称:“吉凶当相随,终不独生活也。”也自杀相随。孙皓生母是孙和的姬妾,姓何,何姬见丈夫和嫡妃都死了,为了养育孙和子女,她选择了独活:“若皆从死,谁当养孤?”遂养育孙皓兄弟四人及何家三个弟弟。
孙休即位后,封侄子孙皓为乌程侯。城府极深的孙皓,一直压抑着内心的悲愤,当他终于贵为一国之尊后,就放飞自我,对仇人展开了疯狂的报复。他自己也在复仇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变得残暴不仁。
孙皓即位后展现了他孝子的一面,尊父亲孙和为昭献皇帝、文皇帝,生母何姬为昭献皇后,贬孙休夫人朱太后为景皇后之后,又进生母何姬为皇太后。
孙皓还将父亲孙和改葬明陵,置园邑二百家,令、丞奉守,四时奉祠。有司奏请立庙京邑,于是孙皓使守大匠营造寝堂,号曰清庙。又遣丞相孟仁等率官兵二千人,以灵舆法驾,东迎父亲神主于明陵。临行前,孙皓亲自拜送迎葬队伍。
迎葬期间,孙皓更是日夜相继,奉问神灵起居动止。他没有享受过父爱,故而听闻巫觋称见到父亲穿着旧日衣服,面色如平生,他悲喜涕泪,大赐群臣。
算着灵舆要到了,孙皓又使丞相陆凯奉三牲祭于近郊,自己更是露宿京城外。第二天,又望拜于东门之外。拜庙祭父当日,孙皓抽泣悲痛,感天动地。
七日三祭,这个大孝子还请倡技昼夜娱乐,现今某些地方仍然保留了这一“风俗”。最后还是有司奏言,“祭不欲数,数则黩(滥用),宜以礼断情”,然后大祭乃止。
孙皓固然滥情,也可以从中大概了解一个儿子对亡父的思悼,以及他对父亲冤死的不甘。
除了风光大葬父亲,孙皓还向父亲的仇人展开了报复,将孙霸二子孙基、孙壹削爵,徙迁会稽乌伤县。
图片
吴末帝孙皓
残暴的孙皓是替身?
吴国末年,外戚何氏骄纵,子弟横放,百姓苦以为患,民间讹言“(孙)皓久死,立者何氏子”。
《江表传》记载,张布之女嫁给孙皓后很受宠,被封为美人,张布被诛杀后,孙皓还反问张女父亲在哪儿,张女气愤不已,说父亲“被贼人杀害了”,激怒孙皓,被棒杀。而后孙皓又后悔了,思念美人,还使能工巧匠以木头刻出美人形象,常放座侧。
这还没完,孙皓听说张布还有个大女儿,嫁给了原卫尉冯朝的儿子冯纯,居然将这位妻姐也抢夺过来,封为左夫人。
孙皓与左夫人昼夜房宴,不听朝政,还令宫人穿金戴银,以相扑为乐。左夫人死后,孙皓哀愍思念,将她葬于宫苑中,还做大冢,使工匠用柏树刻作木俑,当做卫兵放入冢中,又以不计其数的金银珍玩之物陪葬。左夫人风光大葬后,孙皓还在宫中治丧,半年不出。两位夫人之死,也可见孙皓真的是滥情。
但是吴国百姓见葬礼太奢丽,都以为孙皓已死,下葬的就是孙皓,而现窃居帝位的暴君,是与孙皓相貌相似的舅家子何都。
孙皓被拥立之前,人们对他的评价是“才识明断”,可比孙策,“又加之好学,奉遵法度”,《江表传》称:“(孙)皓初立,发优诏,恤士民,开仓禀,振贫乏,科出宫女以配无妻,禽兽扰于苑者皆放之。当时翕然称为明主。”
没想到一旦得志后,是这样一个孙皓:“粗暴骄盈,多忌讳,好酒色,大小失望。”
孙皓前后反差极大,加之民间素来以为真命天子总是圣明,除非他被下臣蒙蔽,或者被掉包了。
但孙皓就是这样一个双面人,他好学遵法,滥情孝道,又残暴不仁。
临海太守奚熙不知道是轻信讹言,还是有心除暴,他不但非议国政,还树起“诛杀何都”的旗号举兵起事,结果被何都叔父何植击杀,夷三族,止住了讹言,但人心犹疑。
孙皓的哀与孝,可以理解。
但他残杀朝臣和宫人,就完全是复仇之心扭曲了人性。
而他杀孙权第五子孙奋、孙策的孙子孙奉、孙休两个年长的儿子,以及亲弟弟孙谦、孙俊,就完全是因为他们的宗室身份可能危及自己帝位。
封面新闻记者 文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