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全球三分之一人口发胖:压力问题是主因

参考消息网4月10日报道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4月8日发表题为《全球三分之一人口发胖:为何新冠肺炎普遍引发肥胖》的文章称,疫情情况下发胖的主要原因是压力问题。全文摘编如下:

新冠病毒和魔鬼一样,有各种面孔和名字。它不但带来死亡和重症,还有其他不幸。席卷全球的“肥胖大流行”可能不是所有不幸中最危险的,但肯定是最广泛的。各种研究表明:疫情期间,全球近三分之一人口增重。23%的俄罗斯人体重增加,人均增长6.1公斤,这个数字非常可观。同时也有13%的俄罗斯人意外减重。美国的情况也差不多,42%的美国人发胖,人均增重13.2公斤。同时也有18%的人表示体重急剧下降。因此,如果你也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之际吃胖了身子,那么你肯定并不孤单。

有些人不想减重却日渐消瘦,而另一些人像吹气球一样发福,原因何在?

美国宾厄姆顿大学教授、神经生物学家莉娜·贝格达奇寻找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她感兴趣的领域是研究饮食和生活方式以及压力和精神障碍(如焦虑和抑郁)之间的关系。她认为,疫情情况下发胖的主要原因是压力问题。人在面对压力时作出“战斗或逃跑反应”,这是在进化过程中习得的面对危险的本能。

在承受压力的情况下,人体内血清素、多巴胺和褪黑素水平会降低。

血清素掌控情绪、食欲和消化功能。血清素水平低的人会感到焦虑。

多巴胺也被称作幸福荷尔蒙(实际上它的作用是预先体会到行为结果带来的满足感),它能够有目的性地调节行为动机。如果体内缺少多巴胺,人就没有足够动力去迫使自己活动。

褪黑素是一种睡眠激素。如果体内褪黑素不足,会破坏身体所习惯的睡眠和清醒状态。你将无法入睡,哪怕夜色已深。

在这种情况下,健康的生活方式很可能最先受到影响。即使在岁月静好时,维持健康生活也要耗费许多精神力量,而如今机体被调动起来抵抗死亡威胁,你肯定无法逼迫自己生吃胡萝卜并狂踩健身车。

当身体急需多巴胺、血清素和其他令人愉悦的激素时,健身车又算什么呢?体内有一个声音发出命令:打开冰箱,用美味但不太健康的食物解决问题。

因此,如果你想保持最佳体重,首先要对压力宣战。尝试冥想,多做运动,多听音乐,多欢笑,别再拼命干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