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相忠在和政县调研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当前重点工作

4月9日,州委副书记、州长马相忠在和政县调研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当前重点工作。

在循环经济园区夏润公司食用菌生产车间,马相忠详细了解食用菌菌种配料、菌棒制作、菌种灭菌和培养等情况。他强调,要积极对接市场需求,持续加快赤松茸菌种培育车间建设和菌种培育进度,进一步完善生产加工、销售配送体系。要聚焦全产业链发展,精心做好食用菌产业开发各环节工作,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上下游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食用菌产业向规模化、园区化、产业化、品牌化的方向转型升级。

在怡泉新禾双孢菇工厂化生产基地,马相忠对基地运营、技术保障、基料发酵、储存加工、市场销售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他要求,要在发展模式上多思考、多探索,积极发展“公司+农户+基地+市场”的模式,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带动更多农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要用发展工业的理念来发展现代农业,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服务农业、用现代生产方式改造农业,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农产品生产加工上规模、提效益,有力提升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在新营镇大庄村赤松茸种植基地和松鸣镇狼土泉村赤松茸种植基地,马相忠察看了基地建设情况,并询问了解供水、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和辅料准备情况。他要求,要扎实做好田间管理、精深加工、产销对接等各项工作,确保经济作物有稳定的产出、有广阔的销路、有较高的收益,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要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做好农资保供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种植基地早日发挥效益。要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跟进产业保险,推广应用现代化农机具,提高劳动效率和产出效益。

在大南岔河流域,马相忠察看了河道治理、景观带绿化美化和水果玉米、双低高油酸油菜等特色产业种植情况。他强调,要着眼高质量发展,把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做好流域及沿线自然景观打造、水流域环境保护等工作,科学合理规划产业布局,促进流域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达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谐统一。

州政协副主席、和政县委书记李国辉,州政府秘书长马正福一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