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过马路 遇到糟心事

在本市南开区红旗南路与中南道交口、河东区唐口地道与新开路交口、红桥区咸阳路与江源东道交口,存在人行信号灯绿灯时间太短的情况——
图片
编辑同志:
在南开区红旗南路与中南道交口,行人信号灯变换时间太快,很多行人尤其是老人一个灯时根本无法顺利通过马路。河东区新开路与唐口地道交口南北方向,人行信号灯的绿灯灯时太短了,行人不小跑、不抢灯就很难过去。红桥区咸阳路与江源东道交口,也存在类似情况。
市民尹先生 韩女士
南开区红旗南路与中南道交口
行人穿10条车道 绿灯只22秒
4月2日11时30分,一路记者来到南开区红旗南路与中南道交口。这个路口虽然开通不久,但旁边是一片新投入使用的写字楼,地铁6号线天拖站的D出入口也都在附近,因此由西向东穿行走斑马线横穿红旗南路的行人并不少。
记者站在此路口观察,这段红旗南路共有10条车道,分别为双向8条机动车道和2条非机动车道,路宽约30米,但人行信号灯绿灯灯时只有22秒左右。记者尝试后发现,如果用正常频率的步伐行走,是无法在安全时限内通过这个路口的。记者看到,这个路口没有建安全岛。
记者在现场看见,一位30多岁的母亲领着一名四五岁的小女孩,沿斑马线由西向东穿过红旗南路,母女刚走过一半,人行信号灯已经开始闪烁。因路中央没有设置行人安全岛,这位母亲一把抱起孩子,开始迈步跑了起来,刚跑进非机动车道,身后的汽车已经呼啸而过。
河东区唐口地道与新开路交口
40米宽马路 人行灯时长仅30秒
4月5日14时30分,一路记者来到河东区唐口地道与新开路交口,看到新开路机动车道加上非机动车道一共10条车道,有近40米宽。路口北侧是一片商品房小区,不少人会由南向北横穿新开路的斑马线到对面去。
10分钟后,记者看见一对父子由南向北通过新开路路口,他们早早就站到了斑马线的南端,人行信号灯刚刚变绿,他们马上开始穿行,但刚走到路中间,信号灯就开始闪烁,随后父子加快步伐前行,最终当人行信号灯变为红色时,这对父子仅仅进入非机车道,距离斑马线的北端还有四五米的距离。
随后,一位60多岁的男子由北向南穿行新开路,当走到路中间时,人行信号灯已经转红。三四分钟后,南北向的行人信号灯再次转为绿色,他才通过了马路。
此路口人行信号灯南北向留给行人通过的时间仅为30秒,记者如果不是小跑的话,都很难在绿灯时限内通过这个路口。这个路口没有设置行人安全岛,行人只能站在车流中等候。
红桥区咸阳路与江源东道交口
行人过马路 走到一半就变灯
4月5日17时左右,一路记者来到红桥区咸阳路与江源东道交口,看到咸阳路为双向6条机动车道、2条非机动车道,道路中间还有一条近三条车道宽的绿化带,使得东西向横穿咸阳路的这条人行道十分长。
当时是晚高峰,过马路的行人非常多。东西向人行信号灯绿灯一个灯时,六七成的行人都无法穿过马路。其中,一对腿脚不好的老夫妻互相搀扶着一起过马路,还没走到一半就变灯了,还有一位年轻的妈妈推着婴儿车跟随者“大部队”一起过马路,变灯时被拦在马路中间,她不得不后退到相对安全的绿化带附近。
记者亲自测试,从人行信号灯绿灯亮起开始,记者以正常步速沿着斑马线过马路,走到一半就要开始变灯,记者需要一路小跑通过两条机动车道和一条非机动车道。
市交管局作出回应
调整优化人行信号灯时长
针对三个路口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交管局,秩序支队交通规划管理大队大队长程韫琳表示,市民反映的这3个路口共同特点为:主路与支路道路断面宽度及交通流量情况差距较大。为保障路口整体交通通行效率,此类路口信号配时根据实际交通流量进行设置,信号时长整体侧重于主路方向。因此在平峰时段,有可能存在因支路机动车流量较小时,行人过街交通信号时长也较短的问题。
对于市民提出的问题,交管部门对三个路口平峰时段人行信号灯时长进行了调整优化,加大平峰时段人行信号灯时长,并已于4月6日下午完成调整优化。
版权声明
本文是《今晚报》原创稿件,转载时请注明转自今晚报(ID: tjjwbwx)。
海河传媒中心出品
今晚报记者 胡智伟 庄媛 文并摄
编辑:杨佳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