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首例!6天,12000元赔付到账!

文|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可夫

通讯员 张再仁 吉甫成

这几天,沿溪镇沙龙村

蔬菜种植大户罗纪平的心情

仿佛坐上了过山车

4月1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

其蔬菜基地内1个大棚被风吹倒

11个大棚覆盖的农膜被风刮破,损失严重

4月6日,他签订的蔬菜种植保险

和蔬菜钢架大棚保险赔付款1.2万元到账

又及时为其挽回部分损失

浏阳首例

这也是浏阳首例蔬菜钢架大棚保险赔付到账。今年3月,浏阳正式启动蔬菜种植保险和蔬菜钢架大棚保险,帮助广大菜农分散经营风险,发挥农业保险对蔬菜种植户的支撑保障作用。

“蔬菜保险还是个新鲜事,没想到出险和理赔速度这么快,将我们农户的损失降到了最低,我很满意。”罗纪平说,4月1日早上,由于受到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影响,他的蔬菜基地遭到破坏,直接经济损失达3万多元。

想到前段时间刚签订了蔬菜种植保险和蔬菜钢架大棚保险,罗纪平拨打了保险公司理赔服务电话。当天,保险公司会同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和市蔬菜协会第一时间赶到受灾大棚,完成现场数据勘查收集后,下午就办理了理赔手续,并于4月6日赔付到账。

积极推进蔬菜保险试点工作

记者从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了解到,凡在政府指定区域内种植或负责管理蔬菜的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或集体经济组织均可作为投保人。同时,整地块连片种植;能够清晰确定地块界限、标明具体位置;符合当地普遍采用的技术管理和规范标准要求;生长和管理正常;200亩以上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和50亩以上蔬菜钢架大棚可作为保险标的。

据了解,蔬菜种植保险每亩保额3000元,蔬菜钢架大棚保险每亩保额6000元,保险费率分别为7%和6%。“蔬菜和大棚在遭受冰雹、风灾、暴雨等保险责任范围之内的灾害事故,保险公司在保险金额内负责赔偿,从而减轻农户的损失。”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浏阳支公司经理刘星剑介绍,全市蔬菜种植保险和蔬菜钢架大棚保险财政保费补贴比例达70%,农户自缴保费比例为30%。以蔬菜钢架大棚保险为例,每亩保费为360元,农户出108元,财政出252元。

“今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共43万亩,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推进蔬菜保险试点工作,为蔬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责编:袁峥峥

审核:李芝 罗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