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发现】永胜县程海镇:传承红色基因 构建红色家园

近年来,永胜县程海镇依托毛氏文化、边屯文化和永胜唯一3A级景区的优势,在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红色基因源远流长的凤羽、海腰两个村率先开展特色旅游业的发展,建成了红色文化精神家园,打造了集程海保护、党史教育、党性锤炼、党建示范为一体的主题型教育培训基地。
图片
近日,记者来到程海镇凤羽村,对省级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凤羽第二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在凤羽第二党支部阵地,凤羽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了农民讲习所和红色文化讲习所,以供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开展主题宣讲教育及红色革命教育等活动;除此之外,支部依托毛氏文化底蕴,结合祠站、党员活动文化站、素质加油站等进行人才培育。
图片
凤羽第二党支部于2018年开始创立阵地,目前共有21名党员。除了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外,凤羽第二党支部对党员开展“6541”管理机制,在支部中设置六个岗位,每个岗位按照党员个人的自身的能力安排,确保责任落到每个党员的头上。“通过机制设置,党员的积极性、荣誉感有所提高,广大党员都能以身作则,真正履行起党员的模范作用。”程海镇凤羽第二党支部书记毛家和介绍。
图片
毛家和说:“乡村振兴是普惠性的政策,一定要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图片
图片
毛氏宗祠坐落在凤羽村,管理员毛加荣表示,毛氏宗祠是永胜乃至云南、中国传统文化和毛氏文化相结合的展示基地,也是丽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下一步将把毛氏文化以及毛家的家风文化通过廉政、教育等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出来,展示于观众,让更多的市民游客接受红色文化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
图片
图片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的“毛家餐厅”也是凤羽村“党建+乡村振兴”的一大特色。“毛家餐厅”以“毛氏文化”为主,结合当地特色饮食文化进行经营。“毛家餐厅”不仅为前来阵地体验、交流人员提供了丰富良好的就餐体验,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一部分,更是为村民增收致富奠定了基础。
记者/杨泽燊 赵凤铭 木文秀 杨羽(实习)
编辑/雷凤娇
责编/李铁成
丽江市广播电视台出品
主编邀请你在右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