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听三把军刀背后的故事

作者丨袁毅、崔家堂
在第74集团军某旅
“红三连”荣誉室文物展柜内
静静地躺着三把军刀
它们来自不同战争年代
虽然刀身不同程度锈蚀
但刃间寒光犹存
图片
前来参观见学的友邻单位官兵
跟随“红三连”第41任指导员李亮的脚步
认真聆听
三把军刀背后的红色故事
仿佛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
……
图片
血战九泉山
砍杀到卷刃的大刀
图片
1934年12月8日,红25军北上至陕西省洛南县三要司,在九泉山遭遇国民党顽固派疯狂阻击。九泉山是豫陕交界的一个主要关隘,海拔约1600米。在三要司东南蟒岭东麓,西北方向面临滔滔沙河,东边则是一片开阔地,易守难攻。
图片
▲陕西省洛南县三要司九泉山战斗旧址
为堵截红25军入陕,国民党陕西军事当局命令驻防潼关、华阴的第42师第248、252团翻越秦岭向东南推进,其248团第3营急进三要司,首先与红25军发生接触,想凭九泉山高地将红25军压制在沙河与开阔地之间。红25军第225团从九泉山东南方向发起正面攻击,其余各团迂回至高地西侧,成夹击之势。
图片
▲九泉山之战中,连队官兵向敌阵地猛冲
战斗打响后,双方交战异常激烈,红军战士几次攻击都没有成功。连队在“猴子营长”李学先和连长肖邦与的带领下,从九泉山高地两侧攀登陡崖,率先攻上山头,插入敌人后方,与敌展开殊死肉搏,打乱敌人阵脚;山下部队则乘势发起冲锋。战斗从清晨一直持续到深夜,最终在红25军将士的勇猛夹击下,全歼敌军第3营。
图片
▲战斗中缴获的部分武器弹药
这把大刀正是当时连队战士和敌人拼杀的见证,刀身中间已被砍出一道豁口,刀刃多处已经卷刃!时至今日,这把威震敌胆的大刀,仿佛还在嘶吼:“杀!杀!杀!”
图片
九泉山之战中,砍杀到卷刃的大刀
神垢战斗
缴获日军少佐的武士刀
图片
1944年4月22日,日军沿平汉铁路向河南中部发起进攻。连队经过5个月军事强化训练后,随团向延安集结,准备向河南挺进,开辟敌后抗日战场。11月1日,在东关机场誓师会上,毛泽东指示:到敌后要成为“王者之师”;刘少奇要求到河南后要生根、开花、结果。
图片
▲连队随河南军区第3军分区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
1945年初,根据河南军区部署,三支队党委决定,先打神垢敌日、伪军的1个营,采取三面包围,往中心地带挤压的战术。该连则随营担任主攻,预备打援,追歼逃敌。此战一举歼灭日寇、伪军200余名。
图片
▲突击小分队手持炸药包抵敌城墙
图片
▲连队参加庆祝抗战胜利大会
这把武士刀是神垢战斗中该连从一名投降的日军少佐身上缴获所得。时至今日,拔刀出鞘,刀刃依旧锋利。
而这把曾经沾满同胞鲜血的武士刀,时刻警醒着连队官兵铭记历史,激励他们把全部心思放在备战打仗上面,用血战到底的血性胆魄去攻克一个个险阻和堡垒。
图片
▲时至今日,军刀依旧锋利
宋河战斗
收缴国民党败逃旅长的配剑
图片
1948年4月,为牵制国民党军整编第85师北援,支援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在宛西作战,江汉军区命令独立旅2分区于4月16日中午攻打驻宋河敌17旅1个旅部、4个营及5个乡公所。该连则随营攻打乌龟山西面殷当包、雨大庄、田家湾之敌。
图片
▲连队进行战前动员
此次战斗于次日上午7时结束,过程异常激烈。面对敌方的精良装备,该连没有后退半步,最终毙伤敌人3190人,俘虏敌17旅代旅长李照亮,还缴获火炮19门、轻重机枪36挺、步枪2000余支。
图片
▲连队尖刀班突入敌阵
而这把中正剑,则是李照亮在黄埔军校求学时所得。宋河战斗败逃时,李照亮将其遗落,后被该连官兵收缴。作为连队战利品,这把中正剑一直流传至今。
图片
三把军刀
三场恶战
该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
用文物背后的故事
培育官兵战斗精神
激发练兵备战热情
将光荣传统代代传承
南部战区权威发布
监制:梁启英 田军里 编审:王碧波 潘剑锋
主编:孙炳祥 责任编辑:张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