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军这条路,他一走就是30年

作者 | 王翔宇
从海南省五指山市毛阳镇上到武警儋州支队执勤六中队营区,有一条长达8公里蜿蜒的山路,这条山路见证了一名普通群众与武警官兵深厚的情谊。
图片
王福利今年60岁,黎族人,是五指山市毛阳镇什益村村民,主要靠养殖和在市场销售猪肉维持生计,人爽朗又利索,中队官兵都亲切的称呼他“利哥”。“他这个人是个热心肠,总想着为驻地官兵做点好事,从一开始的‘搭把手’变成每一天的风雨无阻,到后来的‘割舍不下’。”该中队指导员杨兴科介绍道:“从1991年到2021年,利哥风雨无阻,坚持每天义务为中队送菜,部队番号一次次更改,一茬茬战士来了又走,但利哥这份拥军情从未改变。”
图片
▲官兵正在聆听利哥送菜故事
在谈到为什么坚持为武警中队义务送菜时,利哥回忆道:“那是个雨天,一名推着自行车的战士来到我摊位上买肉,我见他身上都是泥,手臂上还有血迹,看上去就是摔了的样子,当时也就想着帮他把菜送回中队,91年那时候,都是土山路,道路蜿蜒曲折、坑坑洼洼,在陡坡和险峻地段都得推车前行,一路上,我觉得战士们太不容易了,就想着一定要帮把手,一转眼就30年了。”
图片
▲利哥在市场进行采购
图片
▲利哥和官兵搬运蔬菜
从那时开始,中队和利哥开始了长达30年的“合作”。他每天忙完自己的小摊生意,就帮中队买菜,然后用他的摩托车运送到山上,30年来,光摩托车就骑坏了6辆,但从未收过一次“运费”,有几次中队发现利哥车坏了,准备想办法帮他购置车,都被他拒绝了。
毛阳镇地处山区,气候复杂多变,加上过去山路难走,利哥在这条“拥军路”上摔过不少跟头。
据利哥回忆,那是在1996夏季的某一天,利哥载着100多斤菜在离毛阳中队只有一公里时,不小心摔倒在路边的坑沟里,当时腿部、手臂、脸上都有擦伤,右腿也被摩托车排气管紧紧的压在地上,动弹不了,约过了十五分钟左右,途经的官兵发现了他,缓慢扶起摩托车,合力将他拉了出来,并第一时间背着他到中队卫生室进行消毒包扎。
图片
▲利哥和官兵亲切交谈
这次摔伤非但没有打消利哥送菜信念,反而更加坚定了他的决心。据了解,那段时间,利哥躺在病床上送不了菜,就打电话给亲朋好友,叮嘱他们每天都要为中队送菜。
近几年,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利哥换上了皮卡车,送菜更加方便,不变的是他一直替中队官兵送菜的初心。在交谈中他说道:“年纪大了,有时候就让我儿子帮忙送一下,让他带着孙子孙女到部队来,跟战士们一起训练。”谈到以后是否会继续坚持送菜,利哥笑道:“能送当然就继续送喽!”
图片
▲利哥传教种植经验
3月19日是利哥最后一次为中队送菜。上午10点左右,一辆拉着大筐小筐蔬菜的皮卡车依旧准时停在中队营门口,经过消杀、测量体温和登记后,缓慢驶入营区。
“由于部队的副食品配送模式变化,今年3月20日起,中队的菜和副食品就由公司统一配送,利哥不用每天往返送菜了,也算是正式退休了。”中队司务长杨志行告诉笔者:“虽然利哥不再送菜过来了,但我们会一直保持联系,还要经常向他请教种菜、养殖方面的知识。”
图片
图片
▲中队官兵为利哥赠送纪念杯和锦旗
3月27日,中队官兵来到利哥家中,为他送来了慰问品和一面锦旗,上面印着“为兵服务三十载,最美毛阳拥军人,赠与黎族‘雷锋’王福利。”
离开时,中队官兵向利哥敬了一个整齐的军礼。
南部战区权威发布
监制:梁启英 田军里 编审:王碧波 潘剑锋
主编:孙炳祥 责编:张姝琪 版式:侯鲁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