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问蔡英文:民生何在?台铁事故责任人遭起底,进步人士痛骂民进党

台铁“太鲁阁号”408次列车2日上午遭到滑落边坡的工程车撞击,酿成列车出轨、多人死伤的惨剧。值得注意的是,被认为是“事故主因”的义祥工业社被起底,竟与民进党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还曾在过去5年间狂抢“政府”19标案,拿下了近2亿元新台币的工程,引起岛内部分进步人士的口诛笔伐!
图片
4月2日上午,台铁“太鲁阁号”408次列车行驶至花莲县境内的大清水隧道时,与自隧道附近滑落的工程车碰撞,导致列车出轨。事故已致50人罹难,200人受轻重伤。台铁列车惨祸发生后,岛内有人终于觉醒了。
图片
据海峡导报4月5日报道,岛内资深媒体人赵少康认为,台交通机构负责人林佳龙应立刻提交书面辞呈,政务官辞职不是抛试探气球,伤亡如此多人,已没什么好考虑,不但林佳龙应立刻辞职,苏贞昌下台负责也不为过。苏贞昌、林佳龙干了多年,都没有把台铁整顿好,台铁惨剧的善后工作,又何须他们来解决?赵少康表示,“运输安全”是根本,也是为政者的责任,台铁历史悠久,却因为机构沉痾,“薪资过低、常态过劳、设备老旧、安全措施不足”成常态,这是无论是否发生事故都该解决的问题,希望执政者负起政治责任并把应尽的改革落实。毕竟确保人民基本“衣食住行”的安全,是“政府部门”最基本的责任。
图片
此外,台湾著名政论家邱毅也一针见血的指出问题,邱毅表示,台铁“太鲁阁号”408次列车事故发生后,民进党现形了,从蔡英文的冷血冷漠到网军的颠倒是非,有人说想狠狠地揍蔡英文,也有人说民进党这回该垮台了。
针对该起事故原因,4月6日,台湾“运输安全调查委员会”召开记者会,现场播放了“太鲁阁号”事故发生时的视频画面,画面显示,工程车停留在轨道上,列车撞上后脱轨,之后冲撞隧道后车辆被摩擦剥落一大片,车辆右边相对保持完整。这与一开始传出的工程车“砸”到列车的说法并不一致,工程车是横挡在轨道上,列车刹车不及撞上。从车速及撞击点推估,驾驶反应时间不到7秒,躲避不掉。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台铁列车事故的“祸首”直指义祥工业社负责人、涉嫌肇事的工程车司机李义祥。另据台媒消息,事故发生后,多个角度的监控都拍到,李义祥不但没帮忙救援和报警,甚至还冷眼旁观乘客逃命,若无其事地看着救护车进出,警方上前询问状况,还露出不耐烦神情。不只如此,出事后,花莲方面共接到30通求救电话,没有一通是李义祥所打。并且他本人也不止一次违法获刑,加之他曾有民进党党代表的身份,岛内民代纷纷质疑,事故背后的隐情恐怕并不简单。
岛内知名脸书粉丝专页“比特王”3日就发文称,义祥工业社作为一家200万新台币注册资本的公司(约合46万人民币),为何能够在5年间拿下19个“交通部”的案子,总额竟高达2亿新台币?同时,李义祥还被曝出过去有民进党党籍身份,2018年还曾参选民进党花莲县党代表,让岛内网友惊呼,“这么巧,小英就任也是五年!”
图片
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智贤称:“台铁内部充斥着政治挂帅,敷衍的差不多主义,而不是铁道专业的文化”。正是草菅人命的工地、政客官员的便宜行事和颟顸了事,导致悲剧一再重复发生。黄智贤指出,2018年台铁“普悠玛”号因机件严重瑕疵及组织管理不善等问题,在新马站弯道出轨,造成18人死亡,200多人轻重伤。当时身为陈菊“爱将”的台交通部门主管吴宏谋虽然下台,但转身就被民进党延揽为被视为公营事业肥缺的“中华邮政”董事长至今。接任的台交通部门主管林佳龙,是民进党“正国会”大师兄,过去也与交通或工程专业完全没关系。正是这种“专业完全不重要,政治是唯一标准”,导致罹难者家属要求改革台铁的悲愿,成了镜花水月一场,无疾而终。
图片
分析认为,民进党现在无疑是把所有的心思与资源都花在“抗中反中”、权力斗争、洗脑“大内宣”和舆论塑造上,台湾经济民生政策等治理问题反倒成了其次。据台媒4日报道,台交通部门主管林佳龙虽传已口头请辞,但蔡英文办公室、台行政机构等都异口同声地称,目前不是谈“请辞”的时机。
蔡英文2018年口口声声允诺的“让花东人有一条平安回家的路”究竟何时兑现?恐怕仍是横亘台湾民众心头的巨大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