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黑河生态园建设成效显 二期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记者 蒋婷 张飞 实习生 王一潇)近年来,甘州区牢固树立“生态优先、保护第一”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黑河生态示范工程,进一步提升了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近日,记者来到黑河生态园(一期)看到,公园里已披上了一层新绿,经过三年的建设,黑河生态园成效显著。据了解,黑河生态园(一期)自2018年4月份开工建设以来,共完成种植土方换填264万方,修建380亩蓄水塘坝一座,布设灌溉管网200多公里,配套林区道路18.9公里,栽植樟子松、柳树、榆树等各类苗木199万株,目前园区已具备了市民休闲娱乐、观光旅游等诸多功能。

甘州区黑河林场副场长谢小龙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张掖城市森林公园建设的总体规划要求,按照‘景观连通、道路连通、水系连通’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园区的整体功能,加大园区基础设施的配套和林区景观的提升改造,为市民未来的休闲娱乐提供一个好去处,建设一个山青、水绿、景美的后花园。”

随着黑河流域甘州段生态修复工程的深入推进,如今黑河生态园一期成效显著,置身于其中,感受到的是清新的空气、悦目的风景,让人心旷神怡。与此同时,黑河生态园二期建设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记者在现场看到,工程机械巨臂舞动,机械车辆穿梭往来,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截至目前,已完成道路铺设24公里,绿化场地平整2330亩,土方换填125万立方米,14个塘坝土工膜铺设65万平方米,4座景观桥的基础工程。

甘州区青绿林草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黑河生态园二期工程项目负责人徐才志说:“现在正在进行的是41个拦水堰、12个过水桥及灌溉管网的架设,该项目计划在4月20号左右根据工程进度进行分片分区苗木栽植。”

甘州区黑河生态园二期建设项目是全市黑河生态带示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区“一园四带”重点建设工程。该项目位于黑河西岸黑河滩,东至黑河西岔河、南至连霍高速、西至西环城大林带、北至兰新高铁,建设规模5079亩,概算总投资5亿元,项目计划采取乔灌、常绿、落叶相结合,多色彩、多树种搭配,按照“点状开发、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思路,将绿化造林、景观打造、生态治理和科普教育有机结合,形成以植物的引种驯化、收集展示与造景和谐统一的大型综合性植物园,为人们提供一个休闲娱乐、观光游憩、科普教育的场所。

“该项目建成后,将对进一步提高黑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筑牢西部生态屏障,拓展城市绿化空间,增加森林资源总量,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发挥重要作用。”徐才志说。